南阳卧龙区城管局: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

2023年03月17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好,这个地方是不能摆摊的。你在这个地方摆摊,不仅造成交通堵塞,还影响市容环境。”3月14日,在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广场南街,该区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劝离。

自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城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以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提升为载体,坚持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强举措,出实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奋力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

聚焦环卫保洁提升。对于城市主次干道,该区环卫部门实施机扫、冲洗、降尘保洁一体化作业。在错开人流、车流高峰的情况下,喷雾洒水频次每日不低于4次;在拆迁现场、工地出入口周边、垃圾填埋场、渣土场出入口、道路改造周边、未硬化路段等易扬尘地区,加强道路湿扫、吸尘、洒水、喷雾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扬尘;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中转频次,增加垃圾收运站点和公厕的卫生消杀。同时对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展开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并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展开摸排治理。

聚焦流动商贩整治。该区城管局各执法中队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制度,坚持定人、定岗、定责,加大对城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外溢经营现象的整顿力度,积极引导流动摊点进入便民服务疏导点规范经营,同时坚持服务与管理两手抓,对污染空气环境、屡教不改、影响交通安全、影响居民休息的商贩加大惩治力度,严格执法,切实给市民朋友提供有序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的出行环境。

聚焦“门前五包”整治。该区城管局建立健全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餐饮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市容秩序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与卫生许可、执照办理等工作挂钩,增加科技管理装备,推行“非接触性执法”,促进“门前五包”工作进一步迈向便捷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共教育劝导出店经营101起,取缔流动摊点153起。

聚焦市政设施管理。开展道路综合整治,巩固窨井盖治理成效,提升城市道路平整度、舒适度和安全性;加强广告牌匾、路灯灯杆、桥梁附属设施维护;加强排水管网、路灯排查和维护,消除污水外溢,确保装灯率和亮灯率;加强市政工地、公共广场、停车场管理,确保设施齐全完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障碍设施设置符合标准要求。

聚焦园林绿化管理。该区城管局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对城市公园、道路绿化带、背景林等进行补植换植,消除缺苗少苗现象。同时,加强绿植冲洗、绿化带卫生保洁和公园管理,保持苗木清洁,确保公共设施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日常维护到位、园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良好。

“下一步,卧龙区城管局将积极探索建立齐抓共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全民参与,共同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卧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薛小磊 金淑慧 张梦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