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鸵”起致富路

2023年03月17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日,在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李大河村的鸵鸟养殖基地,一只只黑灰色的鸵鸟,体型健壮,不时抬起头来引吭高歌、嬉戏玩耍,发现有草投喂时一点儿也不慌得凑近。

“这两年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好,扶持项目多,我就有了干养殖业的打算,通过翻阅书籍和实地考察,了解到鸵鸟经济效益见效快,便与家人商量进行鸵鸟试养,从外地买回26只鸵鸟。”李大河村鸵鸟养殖基地负责人薛德良介绍说。

被问及养殖收入时,薛德良笑着说“我从2022年1月开始养殖鸵鸟,它们不仅繁殖快,还非常好养,像菜叶、树叶、玉米等都能吃,一只鸵鸟一年仅需1000元左右的养殖成本。鸵鸟浑身都是宝,鸵鸟肉、蛋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鸵鸟体重可达200多斤,每斤售价20元左右,成年母鸟第一年可下20至30枚蛋,每枚鸵鸟蛋售价为130-160元,仅养殖一项,每只鸵鸟就可以有4000元左右的纯收入。而且蛋壳可以加工成工艺品,羽毛防静电,是做羽绒服的优选,鸵鸟皮、鸵鸟油等都可以加工出售,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兴隆乡李大河村负责人李利勇表示:“鸵鸟养殖基地给我们打造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前景。接下来,我们村将大力扶持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的创业新手和致富能手,通过培育发展一个个特色养殖、种植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祥符区兴隆乡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在原有饲养基础上,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现已初步形成邵寨、杨寨杜泊羊、萨能奶山羊养殖基地,李大河香包、拖把手工业加工基地,兴隆村五色草种植基地,蒋洼苹果、白石岗大葱、胡岗胡萝卜、张楼樱桃等特色种植业,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持续产业发展之路。(王世端 李肖肖 张文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