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掀起国土绿化高潮!全市观摩学习光山经验

2023年03月17日2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5日至16日,信阳市2023年国土绿化暨河南省鄂豫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光山县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区)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县(区)长、林茶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等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光山县国土绿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市政府办二级调研员叶中洲,市林茶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庆,市林茶局二级调研员史敦在,市林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正宇,光山县委副书记杨坤,副县长戴永恒等领导出席会议。

白雀园镇新栽种两千余亩油茶树苗 梅曙贤 摄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光山县白雀园镇罗山村杉木油茶造林基地、凉亭乡大山村苗木造林基地、斛山乡郑湾村油茶造林基地、文殊乡四方景家庭农场油茶基地小麦套种、文殊乡东岳村管黄洼村庄绿色森林康养及大别山项目综合示范基地等地国土绿化工作亮点,并听取了相关乡镇及造林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今年以来,光山县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抢抓政策优势和项目建设机遇,迅速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国土绿化高潮。目前,全县已完成整地5.2万亩、造林3.65万亩。

为加快完成2023年18.52万亩营造林任务,打造林业高质量样板项目,光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高标准的全县国土绿化(大别山项目)暨油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动员会,印发了《光山县2023年国土绿化(大别山项目)暨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压力传导到村级。

根据“国土三调”成果和林地现状,光山县利用低效茶园、板栗园、果园等各类适宜造林地改培种植油茶;在森林资源“一张图”以外的荒山荒坡、园地、矿山修复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以及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火烧迹地优先改种油茶和用材林;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利用乡村道路、沟渠、河流和坑塘边埂、村庄宅基地空隙地进行绿化;鼓励开展林药、林粮、林草、林菌等套种间作,提高林地利用率,实现以短养长。

加大政策支持,拓宽投资渠道。光山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补充意见》,对新发展油茶验收合格后,第一年财政补贴500元/亩,后六年每年扶持100元/亩;争取和设立了全省第一笔国开行油茶专项支持贷款3.4亿元;实施国储林项目在农发行融资3.2亿余元用于林业发展;2018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安排整合涉农资金3000万元支持林业产业发展。

下一步,光山县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做好用苗服务、加大支持力度,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千方百计推动国土绿化和项目建设,让光山大地因林而美、光山群众因林而富,为擦亮信阳生态名片作出光山贡献。 (朱美惠 梅曙贤 向宣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