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詹沁源:刑侦战线上的“利剑尖兵”

2023年03月18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击犯罪是刑警的主责主业。多年来,他扎根刑侦,爱岗敬业,始终不渝地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于细微处破译犯罪密码,在蛛丝马迹中探求案件真相,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姿态,书写新时代刑侦民警的职责和担当。他,就是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詹沁源。

他,勘查与研判,双管齐下

“在信息化时代,刑警也要善于用科技手段辅助侦查破案。”詹沁源敏锐地捕捉到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自主学习和掌握大数据分析方法,勘查、研判技能,并运用于实战。

2022年6月份,固始城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车内物品案件。接报警后,詹沁源迅速展开侦破工作。通过现场勘查、外围走访等,初步判定该伙犯罪嫌疑人为安徽省颍上县籍人员。

同时,詹沁源和同事一起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一案一档,最终将近期发生的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分为拉车门、技术开锁、砸车窗玻璃三种作案手法。

接下来,他根据作案手法,结合公安信息资源进行综合研判,最终将参与犯罪活动的人员构成和实施犯罪的过程明确地梳理出来。

7月6日,经过大量工作,一举将安徽省颍上县籍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顺线追踪抓获3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嫌疑人,追缴赃款8万余元和价值1万余元的赃物,带破外省案件5起。迫于压力,同日,投案自首2人。

侦破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后,詹沁源和同事放弃休息、乘胜追击,陆续抓获嫌疑人14名,并追回部分赃款赃物。据统计,破获该系列案件共28起。

他,抓捕与劝投,恩威并用

"因人施策、因时制宜,打出抓捕与劝投组合拳。"詹沁源说,他坚持抓捕与劝投相结合,周密制定抓捕和规劝投案两套工作方案,恩威并用,同步进行,没有到不了案的嫌疑人。

2023年1月16日5时许,接到范某报警称,其停放在固始县红苏路与王审知大道交叉口附近轿车内20万元现金被盗。因涉案金额巨大,此时正值年关,此案件不及时告破,势必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

詹沁源主动请缨,积极开展工作。1月17日,经过调取监控进行梳理,发现有三名嫌疑人现场实施作案,并在作案逃离至王审知大道某电竞宾馆,在确定作案嫌疑人后詹沁源迅速围绕该三名嫌疑人进行侦查,很快确定其中一名嫌疑人为杨某。

1月18日凌晨0时许,接到线索称涉案人员杨某在固始城区黄河路某KTV出现,詹沁源和同事火速前往将其抓获归案。随即对杨某进行突审,很快此案剩余两名嫌疑人刘某、司某身份确定。

詹沁源围绕两名嫌疑人家庭情况、外逃情况研判抓捕方案,抓捕和劝投同步进行,并多次到其家中施加压力,同时围绕其家庭、亲戚、村委干部开展工作。经过大量工作,两名嫌疑人终于放下思想包袱,最终在大年初七上午,在其父母的带领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该案得以告破,被害人被盗20万现金全部追回。

6年的从警生涯,炼就了他坚强的意志、铸就了他坚定的信念。他将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传承固始刑侦精神,展现固始刑警作风,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打磨利剑,永葆刑警本色。(朱美惠 余洪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