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五次会议

2023年03月18日10:50

来源:安阳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五次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全生产、“红旗渠精神奖”表彰评选考核评价办法、市政协2023年“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课题安排等

  记者 刘云丽 李杉

  3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全生产、“红旗渠精神奖”表彰评选考核评价办法、市政协2023年“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课题安排等。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高永、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王树文、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王红兵、韩颢、陈忠、李红伟列席会议或参加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必将激励我们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市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重大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安排部署,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有力有序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持续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领会把握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实质,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确保实现本质安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年活动,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消防、劳动密集型企业、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电焊作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引导,开展逃生演练,实施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有奖举报,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原则,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加强督导检查,倒查事故责任,坚决追责问责,尤其要把电焊作业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督查内容,切实提高隐患发现率和整改及时性、有效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听取关于《安阳市2023年度“红旗渠精神奖”表彰评选考核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设立“红旗渠精神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动员全市上下打赢全力“拼经济”十大攻坚战的迫切需要,也是锚定目标、推动经济发展高起步开门红全年红、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落实,科学严密实施,严格考核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研究通过了市政协2023年“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课题安排情况的报告,强调今年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安排的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和重点调研课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对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要精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凸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创新思路、务实举措,积极探索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协商履职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推进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升发展。要注重课题成果运用,切实把课题成果转化成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举措,推动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