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开展​消防培训 筑牢安全防线

2023年03月18日2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一定不要卧床吸烟,出门时要记得关火,不能在厨房、楼道堆积杂物……”3月17日,焦作市马村区消防大队防火宣传员徐丹离开东苑社区83岁的周学金家时连连叮嘱。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居民及周边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提升居民安全自救能力。3月17日上午,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东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助力创建“平安法治星”。

隐患整治长效化

为全面消除居民楼消防安全隐患,特别是防范和减少辖区内空巢、独居等老年群体的安全隐患,“红管家”带领防火安全员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及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油锅、燃气、电气、线路起火等处置方法进行示教,同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现场指导居民整改,引导改掉卧床吸烟、乱堆杂物、私拉电线等不良生活习惯,大力普及火灾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技巧,提升防火自救能力。

实战演练系统化

随着警报声拉响,演练正式启动。此次演练假使4层某户居民家中电线老化引燃室内家具电器,造成火势突然蔓延扩大,楼内约10余名被困群众面临生命威胁。社区网格员发现“火情”,立即报警,同时联系社区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消防人员迅速携带器材赶赴现场进行初期火灾扑救。演练中,各小组分工明确,有序进行,快速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将人员安全疏散、火灾成功扑救。

演习现场,防火宣传员向大家展示了灭火器的具体操作方法,并指导“红管家”志愿者进行灭火实操,确保能够熟练操作灭火设备,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提高了处理火灾的应变能力。

教育培训常态化

防火宣传员将“消防课堂”搬进人口密集的“怡心园”游园内,为网格员、红管家及过往的社区群众等150余人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防火安全员引用近年来该区发生的火灾真实事件,以现场分析讲解的方式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火灾的危害性,为居民普及了常见火灾形成和扑救原理、家庭火灾预防、正确报火警方法、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随后,由防火宣传员提问,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抢答,检查居民学习和掌握情况,加深居民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印象,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居民纷纷踊跃参加,既认识到了火灾的危险性、学习了火场逃生知识,又切实地增强了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

下一步,冯营街道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继续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此类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提升干部和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构筑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平安冯营。(许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