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专业“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2023年03月20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砺刃行动”竞赛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涉及民生领域的侵财案件置于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近日,刑警大队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刷单诈骗案件,在合成作战中心的支持下,通过深入研判,快速出击,成功打掉一个专业“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网络“桃花运” 孰料是陷阱

2月2日凌晨1时许,潢川县开发区居民李某某在浏览黄色网页时,受色情广告吸引下载APP,APP客服称需要充值会员后才可以“约”到美女,李某某在充值368元会员费后,“客服”称还需要4步任务才能激活会员,李某某在“客服”的指导下做刷单返现任务,在先后被对方诈骗九万五千余元才发现被骗,后报警。

依托“大合成” 锁定团伙人

接到报警后,潢川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对该案进行侦查,通过李某某资金流向发现,其间共向嫌疑人提供的张某、向某、侯某等8个银行卡号内转款,资金共计九万五千余元。侦查人员立即围绕案件“三流”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电诈平台查询受害人转款的8个银行账户后,发现该8张银行卡在1月底和2月初有大量的“跑分”记录,且资金转入后立即转出或取现,符合“跑分”犯罪套路。侦查人员又通过分析取现记录与人员轨迹,发现侯某活动轨迹与取现记录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出现重叠,疑似侯某本人取现。2023年2月7日,侦查人员根据研判轨迹发现侯某先在张家界落脚,之后又在铜仁市江口县出现轨迹,侦查人员遂先赶赴张家界侯某住宿酒店调取监控,监控发现其无同行人员,也未发现有效线索。2月8日,侦查人员沿着侯某的轨迹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工行江口支行,查询2023年2月2日取款记录及调取取款视频。通过调取工行江口支行监控,发现取款男子还有多名同行人员,该伙人员驾乘一辆白色宝马X3汽车,通过比对取款照片确定当日取款人为侯某本人。因侦查人员数量少于出现的嫌疑人数量,侦查人员暂未开展抓捕工作,在向县局请求支援后,县局立即增派多名精干民警前往当地进行配合抓捕。

铁军“显神威” 罪犯全落网

在增援警力赶到后,侦查人员决定先将侯某抓获进行审讯,再以其为突破口进行深挖。2月10日,侦查人员提前制定好抓捕计划,各方面布控好后,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侦查人员迅速出击在侯某住处将其当场抓获。经审讯,侯某供述自己一共提供四张银行卡进行取现,共取现多次,总金额十四万余元。潢川县反诈中心通过前线提供的线索对该四张银行卡进行研判,通过查询银行卡流水,反向联系向侯某转账的其他疑似受害人,印证了侯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事实。侦查人员趁热打铁立即将调取的视频提供给侯某辨认,并指认监控中的白色宝马X3汽车就是带其进行“跑分”的车辆。侦查人员立即围绕白色宝马X3汽车轨迹开展侦查,发现2月10日凌晨2时许有活动轨迹,根据监控顺利追踪到当地一家洗浴中心,侦查人员分析该伙人员可能居住在该洗浴中心内,遂到洗浴中心进行抓捕,但在现场未发现车辆及嫌疑人。2月11日上午8时许,侦查人员再次到该洗浴中心摸排,发现该车辆在停车场停放,侦查人员立即联系当地民警进行配合进入该洗浴中心寻找嫌疑人,最终在洗浴中心一住宿房间内将监控中三名嫌疑人向某、杨某、敖某抓获归案。

经突击审讯,3名嫌疑人供述,敖某(江口县闵孝镇人)为该“洗钱”团伙组织者,车辆由敖某负责租借,通过“飞机”软件和手机直接和境外诈骗团伙进行联系。向某、杨某为合伙人,负责招募卡农、当打手看管卡农、收取卡农的现金并向金主打回款;侯某为向某介绍的卡农,提供银行卡进行“跑分”。

目前,该团伙犯罪嫌疑人被潢川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