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寨河镇:镇村绿化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2023年03月20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风好借力,绿化正当时。为了更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市创建国际花园城市添绿增彩,光山县寨河镇将林业发展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干净、整齐、有序”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实施国省县乡道路绿化提质工程,重点提升境内国道230、国道312通行环境,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坚实绿色生态本底,彰显老区光山特色,为乡村振兴亮底色、添新彩。

寨河镇国省道和县乡道路绿化提质工作推进会 寨河镇人民政府供图 

规划先行,重布局。该镇多次召开国省道和县乡道路绿化提质工作推进会,就当前人居环境整治、荒坑治理、边沟清理、大力开展“植绿、增绿、补绿,见缝插绿”四项工作,按照点、线、面布局,统筹树木进村的绿化建设。以补植补造为重点,针对国省道、县乡道沿线道路,分类栽种景观树、其他灌木类树苗。带动鼓励引导群众自愿开展门前杂物清理、道路硬化、见缝插绿、身边增绿等行动,为庭院添彩、为村庄增绿,着力构建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带、面上绿化成片的绿化格局。

 寨河镇志愿者清理边沟 寨河镇人民政府供图 

全面发动,齐参与。该镇抢抓春季植树季节的有利时机,由镇村干部带头,调动党员、群众、志愿者、专业清洁队共200余人,清理边沟垃圾,修葺残缺花坛、修剪绿化植物、清除死亡枯树、栽种各类树苗。截至目前,共清运垃圾、杂草、枯枝共20余车,整理边沟12公里、路肩培土15立方,栽树400余棵;发动村民盘活路边闲置宅院,提高房前院后废弃空地利用率,大力推进农村旧宅“一宅变四园”行动,把昔日的旧宅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与群众共谱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新篇。

 寨河镇管护团队栽种树木 寨河镇人民政府供图 

种管并重,提质效。该镇坚持“点上求精、线上求景、面上求量”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绿化质量。在绿化提质工程期间,积极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栽种,从合理布局、树种选择、苗木质量、栽植技术等各方面开展培训,着力破解“怎么种、如何养”的难题,摆脱“年年植树不见树”的困境。同时强化后期管护,采取成片养护、责任到户、门前绿树、效益归户等措施,将道路两旁划分给管护队伍进行专业养护,门前绿树交由群众栽培、浇水、除草等日常维护,确保种一棵、成一棵,种一片、绿一片。(彭雨环 马梦宇 张鹏)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