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刀刃向内抓督察 搞好服务暖民心

2023年03月20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南召县人民法院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最高院、省高院及市中院关于督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督察工作。今年以来,南召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督察工作,按照2023年该院“讲政治、提质效、树品牌、严作风”的工作思路,将督察工作纳入今年南召法院重点推进工作,一把手亲自带头抓,同时要求带班领导每周至少带领督察人员开展一次专项督察。

3月17日上午,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重点解决日常监督管理和司法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督察实效,推动该院党组决策部署高质高效、从优从快落实,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吴运广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带领分管督察工作的院领导、本周带班领导及督察室干警,对诉讼服务窗口及庭审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调研。

在诉讼服务大厅,吴运广带领督察干警重点查看了窗口人员在岗及规范着装等司法作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当场纠正;在执行和民事立案窗口,吴运广详细询问了本月收案情况、案件类型分布、立案分案流程、接待群众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工作人员对诉讼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嘱咐工作人员,诉讼服务中心是接待人民群众的重要场所,是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第一印象,日常开展工作要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和司法作风,要服务好办事群众,要注意对外展示好法院的良好形象。

在信访接待室,吴运广带领督察干警查看了值班到岗情况及规范着装等司法作风问题,查看了来访事项登记簿;来到接待室,吴运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诉求,针对诉求进行了答复,并给出了具体处理意见;同时,吴运广对值班人员又进行了殷殷叮嘱,嘱咐其在接待群众时一定要有爱心、耐心、热心、诚心,言行举止要得当,要善于做群众工作,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要学会倾听,沉着冷静应对和耐心化解,不激化矛盾,要用真心、真用心,用真情、真用情,切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审判庭,吴运广带领督察干警对庭审保障设备是否正常进行了检查;对法官、书记员的规范着装、庭审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督察;详细询问了法官及书记员在庭审直播、科技法庭使用等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征求了原、被告及诉讼代理人对法院庭审的意见和建议等。

最后,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督察工作,吴运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狠抓落实;二是要有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敢于、善于开展内部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确保院党组“严作风”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三是要重点提升法院干警服务群众的能力,讲好法院故事,传播好法院保证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利益的正能量,树立法院良好形象;四是通过加强督察,要达到庭审行为更规范、司法作风更过硬、裁判结果更经得起检验的目标。(薛小磊 吴继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