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付店镇:花香振兴路

2023年03月21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漫步在潢川县付店镇晏庄村宽阔整洁的马路上,春风携着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沿途阡陌如秀,河塘碧水微澜,温室大棚连绵起伏,步移景异,入眼皆画卷,慕名前来休闲打卡采摘的游人如织。

“我们紧盯乡村振兴扛旗,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大力招商引资,主打花卉苗木观赏、瓜果蔬菜采摘,农事体验、田园观光、娱乐休闲、餐饮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着力塑造美好生活体验地,都市农夫品鉴园。”信阳市人大代表、晏庄村党支部书记施少强介绍道。

晏庄村是信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在抓好传统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的同时,邀请专业团队,科学规划土地空间发展及产业发展布局。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闲置宅基地再利用,土地规模流转,优化配置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走出一条“农旅融、三产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真没想到,今年72岁了,公司还能雇我锄草、种苗,活不累,每天还能领到80元的工资,我的小日子过得可滋润了!”在晏庄村中旭市政花草公司种植基地,村民龚志富老汉兴奋地说道。

农村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晏庄村曾经走过弯路,在付店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晏庄村制定了翔实的整改方案,从上海引入一家旅游公司,盘活了辖区内3A级景区黄淮大丰收乡村大世界的资产,使土地增效得到了保障。

有了先前的经验,晏庄村“两委”的干劲更足了。2023年8月,总投资1000万元的中旭草花种植基地项目从贵州回归落地晏庄村,从首次洽谈到37座高标准大棚落地建成,仅用了不到40天。2023年10月,北京水木九天公司在晏庄村投建的应急蔬菜基地,从选址到项目开工落地,仅用了10天。

为使农民进一步受益,晏庄村乘势而上、主动出击,成立了“河南省晏庄振潢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农民收三金(租金、薪金、股金)、村集体经济组织拿佣金(管理服务费)、投资公司赚酬金的产业带动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群众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无论是大姑娘小媳妇,还是七旬老叟,均可在本地就业,工作体面、收入稳定。

尝到甜头的群众,积极性更高了。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辖区群众主动对接村级发展规划,高标准实施旱厕改造,积极构建村组污水处理网络,大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晏庄村“两委”积极引导,把乡村振兴亮点特色融入全域旅游中,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房屋风貌管控”。动员群众在提升居住环境的同时,广泛参与民宿、农家乐等乡村农文旅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几年没回了,没想到家乡变得如此漂亮。水清了、村美了、夜亮了、路畅了,火辣的广场舞也跳起来了。简直不敢相信!”村民李爱梅开心地说道。

“目前,晏庄村已初步形成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业为引擎、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农民持续增收,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让乡村振兴的道路在晏庄村越走越宽广。”施少强坚定地说。(朱美惠 刘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