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一段曲剧 三代传承

2023年03月21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曲剧作为河南三大剧种之一,表演剧目取材于生活、节奏明快、曲调易学。2008年成立的固始县胡族铺镇曲剧团,至今已走过15载风华,历经一家三代人的接力传承,从自娱自乐的几个人发展成为目前固始县唯一一家具有演出资质的民间曲剧团,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对曲剧这一国家级非遗文化的匠心坚守故事。

起源:热爱是根,一片丹心兴办剧团

“办剧团起初很艰难,我把10万元的养老钱都拿出来了,当时也没想过挣钱,反正都是为了自己的爱好,图个高兴。”固始县胡族铺镇曲剧团发起人、固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曲剧)传承人方桂荣接受采访时乐呵呵地袒露心声。

在这个23人的剧团中,很多演员目不识丁,方桂荣也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为了做到字正腔圆,把51个大调唱准唱好,当时一群平均年龄50多岁的曲剧热爱者像孩童般重新捡起唱本,逐字逐句背词、磨调,唱本难学于他们而言更甚,一句唱词往往要排练成千上万次,才得以传神传情,其中寂寞艰辛也唯有自己知晓。在无数次的打磨后,他们排演出了《铡美案》、《卷席筒》、《借亲配》等经典剧目。

接续:坚守是魂,多地演出传播曲剧

受家庭氛围熏陶,女儿黄玲功继承母亲衣钵。为了更好传承曲剧,她带领剧团演员结合固始“陈家军”历史文化创排了历史剧《陈家军南征》,被固始县作为优秀剧目推荐参选河南省戏剧大赛。

与此同时,她带领剧团演员把曲剧唱到田间地头、唱到“饺子宴”活动现场,一年365天,他们辗转鄂豫皖三省20多个地市演出300余场,23位年过六旬的演员凭借着对曲剧的热爱和执着把曲剧团发扬光大,黄玲功本人也被授予全县群众文化活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十来年前,我跟我老伴赶庙会时候听过一次曲剧,那时候我俩买大蒸馍坐在台下边吃边听,有滋有味的,今个碰巧又听到这一段,感觉一下子回到了那时候,突然又想起老伴已经走好几年了,心里很不是滋味。”3月4日,在该镇叶台村“戏曲进乡村”现场,台下一位老奶奶听着曲剧,想起往事激动地说道。

传承:创新是魂,网络直播发扬曲剧

90后的外孙王雷更是自幼痴迷曲剧,他师承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首席曲胡演奏家、郑州市曲剧团首席琴师贾金池,是曲胡大师宋喜元先生的再传弟子。

“我擅长的曲胡是我们河南曲剧的主要乐器之一,曲胡演奏包括独奏和伴奏,为了选取制作曲胡的上好材料,我每次都跑去郑州的市场一家一家找。”谈及曲剧,性格腼腆的王雷像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如数家珍,眼神中始终透着一份执著与欣喜。

为了发扬曲剧文化,他创新演出形式,坚持每晚在抖音直播,有时候直播间只有几个人观看,但他从未间断,也从未动摇过发扬曲剧的信念,反而乐在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直播中他逐渐为人所知,现已收获粉丝1538人,成为网络上小有名气的曲胡演奏家。通过这种方式,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独属于曲剧的非遗魅力,走进了唱词中的固始文化和光辉历程。

一段曲剧,三代传承。胡族铺镇曲剧团聚集的是普普通通的百姓,他们没有太多学识,只有一片对曲剧的赤子之心;他们并不通晓固始历史,却把满腔热爱融入家乡文化发掘传播,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情怀。(朱美惠 李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