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创新推出信用监管“四同步”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1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罗山县印发《关于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信用“四同步”工作机制的通知》,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同步开展信用宣传、同步开展信用约谈、同步开展信用提醒、同步开展信用修复”的信用“四同步”工作机制,将“四同步”理念贯穿行政处罚等工作全过程,有效避免了失信公示产生的不利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罗山县高质量发展。

同步开展信用宣传。一个企业诚信的缺失,将是一个企业稳健发展的制约、瓶颈和壁垒,罗山县创新工作开展机制,在行政处罚全过程中同步开展信用宣传。对一般失信行为,各行政执法机关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发放失信告知书;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在作出列入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拟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事由、依据、提出异议等依法享有的权利,并以此为依据制作列入决定书。

同步开展信用约谈。按照“谁处罚、谁约谈”“谁认定、谁约谈”的原则,要求处罚或认定部门通过行政指导、警示教育和行政约谈等一系列施救举措,切实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地树立好企业良好的社会信用形象,且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积极履行国家法定的义务,逐级、逐岗明确并落实责任,常态化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全体员工遵纪守法和诚信教育培训,确保失信经营企业在省、市规定的时限内,圆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等整改任务。今年以来,通过入企走访、座谈会议等方式对3家失信企业开展了约谈教育工作。

同步开展信用提醒。通过业务工作群、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方式全覆盖开展宣传工作,引导企业重视企业信用建设,倡议广大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指派专人对信用修复法规文件及修复申报指南进行政策解读,加大信用修复政策宣传,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履行信用公示义务、作出信用承诺等方式,主动申报修复失信记录,以健康姿态重回市场竞争。建立信用惩戒“缓冲区”,设置多渠道提醒,对即将逾期未年报企业、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前,通过电话联系、发送短信、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等形式进行提醒警示。2022年以来,已电话、短信提醒325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并发出警示提示445次。

同步开展信用修复。对于企业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在公示期满3个月且已接受处罚的上传材料可以修复;严重行政处罚,公示期满6个月且已接受处罚的上传材料可以修复;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及国家有关部门、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同步开展信用修复”。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制定印发《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工作规范》,累计组织信用修复培训会5场。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机制,推动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修复。积极引导严重失信企业及时履行法定义务、修复信用记录、退出黑名单,开辟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加快重塑信用,2023年1月以来,累计完成信用修复13次,充分调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对信用修复的积极性。

  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构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罗山县将持续强化以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朱美惠 严明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