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杨营镇:实施“百村千园” 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

2023年03月21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杨营镇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新思路,大力实施“百村千园”,在村间路边、房前屋后的闲置地、抛荒地、边角地、脏乱地见缝植绿,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生态景观、经济景观,为乡村增添亮丽底色,打造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

整治先行,统筹推进,助力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再上新台阶。在全镇96个自然庄,持续深入推进“1050”专项整治,通过户厕改造、坑塘改造、畜禽污染防治、秸秆禁烧、村庄保洁、拆残拆违、河道治理等举措,净化村庄,腾出空间,对可用空间科学布局,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建设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美丽庭院”, 打造“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入园”新面貌。

党员示范,全民参与,营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作用,树立带头整改标杆。通过四进万家、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户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商定房前屋后整治方案;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鼓励村民自筹资金或投工投劳,让群众在谋划、设计、建设、监督、使用过程中全程参与,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为“跟着干、主动干”;充分发动社会力量,鼓励企业、乡贤和其他社会团体出资建设公益性小生态板块,群策群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因地制宜,因点施策,丰富“田园经济”铺就群众生活好“钱”景。以“一宅变四园”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益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根据地形地貌、植被特点,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竹园、小禽园、小药园等,“花绕庭院、蔬绿衬屋、瓜果飘香”不仅使村民增加自赏自乐、自栽自采、自给自足的乐趣,也可间接减少家庭开支,或直接增加额外收入。

变废为宝,随势造景,唤醒文化记忆、增添乡愁情怀。号召各家各户就地取材,把闲置的旧砖、旧瓦、竹木、石块等整理利用,点缀“一户一景、一村一色”。根据村庄格局合理设置具有乡土特色的展示牌、文化墙、怀旧角,打造展示村庄文化内涵、科普知识、农事体验的宣传阵地。挖掘、融合村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中医文化等,通过陶罐、石槽、石磨、旧农具等乡土元素植入,打造一批有创意、有特色的传统民俗“微空间”“微景观”,串点连线、带片成面,不断推动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

完善机制,以评促优,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管护、常态保持。按照“谁建设谁管护,谁投资谁受益”原则,落实农户环境卫生“五包一征一奖制”,即包清扫垃圾、包清理杂物、包清治污水、包清洁厕所、包清除乱建,征收卫生费,以奖代补举措,调动全员参与、主动行动的积极性,培养群众讲卫生、爱环境的自觉性。结合落实积分奖励、修订村规民约、张贴“红黑榜”、颁发“五美庭院”流动红旗等措施,监督组、户规范打理。以村为单位,按照环境整洁、种植规范、管理精细、自然美观,结合各村对闲置土地、流转土地、百村千园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半月一督办、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评估”,确保常治长效,持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果。

据悉,自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召开村民代表会、小组会等200多场次,清理闲置地块470余处,征集村民意见30余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20余个,增绿合计近5000平方米。(薛小磊 黄磊磊 郭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