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司法局:反诈宣传“筑防线”“普法大餐”暖人心

2023年03月21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强化群众的反诈意识,提高群众识骗和防骗的能力,切实保护群众的“钱袋子”,近日,罗山县司法局子路司法所联合子路镇政府,以张寨村开展“饺子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反电信诈骗暨普法宣传活动。子路镇党委副书记李骋驰、罗山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霞参加活动。

王霞深入“饺子宴”现场,与群众一起包饺子、唠家常,聊聊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互相分享包饺子的技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普法会场,李骋驰表示,目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诈骗形式多种多样,村民法律意识不强,防范违法犯罪风险能力有待提高,各执法责任主体应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普法队伍要通过增加普法形式,扩大普法受众,提高普法质量,使村民真正能够学法、守法、用法、靠法。

子路镇司法所长熊阿龙结合近期的新型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着重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防范常识,以及电信诈骗识骗防骗技巧、电信诈骗常用语,如遇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熊阿龙还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关系、相邻关系、土地承包等农村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法律知识,结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经常遇到的邻里关系矛盾纠纷案例,为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点提供了解决思路和办法。

现场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法律知识手册、反诈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0余条,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为建设法治罗山、平安罗山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卢婷婷 彭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