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蔬菜订单做后盾 乡村振兴增后劲

2023年03月21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这是我刚刚移栽的甘蓝苗,已经出来苗了,再过几个月上市,全部供应给内乡聚爱食材。”日前,内乡县隆发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玉武指着眼前一大片刚刚浇过的菜,脸上洋溢着兴奋和自信,订单农业真是好,再也不担心蔬菜滞销了。

据了解,李玉武的隆发家庭农场主要种植各类蔬菜,自2022年4月与聚爱食材签订蔬菜供应合同以来,已经给聚爱食材供应了大白菜、西兰花、包菜、芹菜、黄瓜、萝卜、辣椒、生菜共15万斤。

谈及2020年、2021年的生产情况,李玉武记忆犹新,当时种的蔬菜长得也挺好,可由于疫情及市场原因,菜卖不出,后来多亏政府牵线搭桥,将农场确定为聚爱食材直采基地,聚爱食材大量收购,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了。

2022年7月,李玉武又流转了40亩土地,全部种植蔬菜,这样他的两个蔬菜基地已达70亩。“亩均年效益1万元,不成问题!”李玉武信心满满。

“这个大葱品种叫晚抽,也就是抽薹晚,适宜在夏季生长,是引进的新品种。二月种,八月采收,能够弥补市场上的空白期,葱白可达50公分长,价格比较可观。”李玉武指着眼前的一排排小葱苗说。

李玉武种菜翻身了,他的家庭农场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地里用工首先安排村里的脱贫户去干。目前经常给他干活的脱贫对象和监测户劳动力有12名,这些人多是妇女和老人,平均每人年务工收入6000元。

据聚爱食材公司总监王博文介绍,目前在内乡县像隆发农业这样的家庭农场与聚爱食材公司签订供货的直采基地有70多个,品种涉及各种蔬菜和水果,日前还与夏馆镇签订了食用菌战略合作协议,已逐步形成了“聚爱+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产销模式,从2021年聚爱食材成立以来,已采购蔬菜168万斤,带动用工786人。

“聚爱食材主要负责内乡县域内15个乡镇192所中小学校的食材配送,还为60余家县内企事业单位提供食材配送服务。”王博文说,“通过建立直采基地,使县域内蔬菜供应量占比由2022年初的18%提高到现在的30%,带动了当地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薛小磊 赵花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