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夯实乡村“里子”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2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过去农闲时,村民们饭碗一扔就往牌场儿钻,三五成群聚到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如今,全村的精气神回来了!这要益于咱县里的文化建设搞得实。”日前,唐河县滨河街道王庄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王万才说。

近年来,唐河县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建强用好文化服务设施,用文化浸润乡村,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明之风吹遍乡村沃野,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劲的精神动力。

文化展馆项目落地生根。该县树立“传、树、争、做”四大导向,大力推动各村(社区)以改造旧房、优化基础设施等方式建设“好人馆”、“家风家训展示馆”,供广大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创新“移风易俗、崇德向善”载体,让榜样“看得见”“触手可及”,为培植文明新风、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榜样沃土和道德支撑。

文化阵地力量拔节生长。建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文化阵地,打造群众“十五分钟文化生活圈”,不断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目前,504个农家书屋已成为群众闲暇时间“充电”好去处,变身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老年人“聚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推动了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等资源聚集,放大学习大讲堂、文化活动室、邻里议事厅等综合效应,成为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综合体。

文化惠民之花争艳怒放。对接群众需求,制定惠民“文化菜单”“心乡连乡村公益课堂”“青翼暖心团”等13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动活跃在乡间,形成一抹靓丽的“志愿红”;“戏曲艺术送基层”“公益电影入乡村”等一场场“文化大餐”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彩加码;关注特殊人群,探索发展爱心赠书、全科义诊等便民文化服务“直通车”,把温暖送入老百姓心坎。(薛小磊 王果 赵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