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曲屯镇初级中学校长周鹏:做守望乡村教育的那“一道光”

2023年03月22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月的春光温润明媚,它将美好撒向镇平的每一寸土地,也将希望照进镇平县城以西20公里处的一所乡村中学——曲屯镇初级中学。校园里,柳树的新芽与绽放的桃花交相辉映,孕育着无限生机。在一年一度的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现场,一位身形瘦削、略显苍老的人正手执话筒,带领台下200余名九年级学子庄严宣誓。他声若洪钟,铮铮誓言激荡着每一位学子昂扬的斗志。他,正是镇平县曲屯镇初级中学校长周鹏。

1990年7月,年仅21岁的周鹏从南阳二师毕业,回到家乡枣园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怀揣着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和激情,他刚上班便干起了毕业班的班主任,同时任教政治学科。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批改作业,他都尽心竭力做到最好。正是凭着自己务实的干劲儿,很快他就当上了学校的教导主任。1999年,上班第九年,他被乡教办室提拔为枣园镇二初中的业务副校长。两年后,老校长退休后,他直接被委以校长的重任。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再走到学校领导层,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此期间连续多年被评为县优秀校长。

2008年,县里提拔中心校干部。他离开枣园,来到曲屯镇,干起了中心校教务主任。然而,作为镇平的“西大门”,此时的曲屯镇教育质量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生源流失严重。因此,要想力挽狂澜,就迫切需要一位有魄力勇担当的校长来扭转局面。

2018年秋期,新任中心校长王艺刚上岗,就着眼物色校长人选。正在王艺校长一筹莫展之际,时任中心校教务主任的周鹏毛遂自荐、主动请缨。后来,经过中心校班子共同研究,决定由周鹏兼任初中校长。2019年春期,周鹏正式卸任中心校教务主任一职,成了曲屯初中正式的“掌舵人”。那一年,他正好50岁。他也成了全县唯一一位由中心校领导干部转岗的校长。

“我要在一年内带领大家把教学质量提上去;三年内,还清近年来学校发展欠下的债务;同时,我要全力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这是周鹏在第一次全体教师会上许下的诺言。

为使学校的发展走出困境,周鹏率先提出实施七八九年级学科教学大循环的策略。从七年级开始,便均衡教师配备,重用年轻教师,这样既改变了以往单一不变的用人模式,又激发了老师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培养学生的新思路。经过三年一轮的大循环,学生有了可持续的发展,一大批年轻老师也渐渐成长为骨干教师,为质量提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同时,为从根本上留住优质生源,周鹏倡导实施分层教学。分层教学使学优生和后进生都有了前进的目标,老师们因材、分层施教,既提升了优等生的竞争力,也提升了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发展也进入了良性的循环。

除此之外,近四年来,周鹏东奔西走筹措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宿舍楼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校园环境改善、办公条件改善,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老师们的干劲儿更足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实现四连增,2022年,更是名列乡镇初中第四名。周校长本人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优秀校长,并荣膺“镇平县名校长”之列。

对学校、对师生,他能心怀无尽的爱。然而,对于自己的家庭、甚至于自己的身体,他却无法做到尽善尽美。2020年秋期刚开学,周鹏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医生建议他立即入院接受手术治疗。可是,想着新学期刚开学,一切工作还未步入正轨,周校长硬是把手术时间拖到了国庆假期。那次手术,他的体内被放置了三个支架。可谁承想,他仅仅住了半个月的院,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学校。每天依然如故,清晨,与师生共同迎接朝阳升起;晚上,等待宿舍所有的学生入睡。

校园里,周鹏工作的身影依然如故——他像一道光,一道逆流而上的光,守望着乡村教育,照耀着孩子们的未来。(薛小磊 张万青)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