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征询民意促调解

2023年03月22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给大家发放这份调查问卷,就是想听听大家的看法,你们认为这个案子应该怎么处理合适?”说着法官将一张张民意征询问卷发放到旁听群众手中。这是3月20日,在西峡法院五里桥法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发生的一幕。

据了解,2022年8月9日下午,家住丹水镇朝阳村的李某新突感身体不适,打电话与哥哥李某潮进行联系。李某潮因自己不会开车,便让正在和他在一起打牌的村干部李某林帮忙驾车将李某新送往县城医院就诊。在行驶途中,该车与迎面行驶的一辆半挂车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导致李某新兄妹和李某林三人死亡,李某新儿子杨某重伤。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林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李某新兄妹及杨某无责任。李某新家属认为车祸是李某林导致的,要求李某林家属进行赔偿。双方在村委会的调解下,经过多次协商未果,李某新家属将李某林家属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各项损失22万余元。随后,李某林家属也提出反诉,要求李某新家属赔偿自己各项损失27万余元。

五里桥法庭法官在受理该案后,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群众对案件情况十分关注,认为该案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决定到该村巡回审理此案,并邀请该村部分老党员、村干部旁听庭审。

3月20日上午,在朝阳村幸福大院,二三十名群众自发来到庭审现场。简单的庭审现场布置好后,法官为旁听群众发放了民意征询问卷,简单讲解了案件情况及问卷的目的。庭审开始后,在法官的主持下经过答辩、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双方同意庭外调解,于是,审判长宣布休庭,将在庭下进一步开展调解工作。庭审结束后,法官将民意征询问卷收回,在收回的二十余份有效民意征询问卷中,均清晰地表明了当地群众对案件处理的态度。

承办法官表示,原被告双方本就同村,不幸事故的发生给各自家庭均造成很大的损失和打击。针对这样情理和伦理色彩浓厚的案件,到双方当事人所在地巡回开庭,通过调查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对案件的真实看法和朴素情感,将与审判案件有关的民意作为合议庭裁判案件的参考因素,既有助于矛盾的化解,又能够拉近群众距离,促进司法公开。目前,法官正在分别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力争各方能互相体谅,妥善解决纠纷。(薛小磊 王晶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