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廉洁文化进乡村 清廉风尚润心田

2023年03月22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长廉养得好心境,洁身如玉家太平。”“爱民出清廉,廉者得民心。”日前,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文活动广场上,几名孩子在嬉笑玩闹之余,饶有兴趣地品读起文化墙上的廉政楹联。

近年来,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投资70万元兴建村文明实践站和村史馆,集中展示村子沧桑巨变,展现群众精神风貌,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村“两委”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优良家庭、家教和家风评选活动,开展村民道德大讲堂活动,让群众登台讲述自己家风家训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外婆家门口路过的乞讨人,外婆必定是请回家去让人吃饱了再走。小时候,外婆要求我们去邻居家玩不能吃人家的任何东西,她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拿人家的东西,以后说个话都没底气’,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哪怕树上的一颗果子,不是自己家的也绝对不能去摘。在这样的家风影响下,舅舅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正直而又有原则。”

这是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道德大讲堂“家风故事会”上村民讲述的生动而真实的家风故事。土门村通过丰富家风活动载体、抓实文化阵地建设、深挖家风教育资源、选树一批示范典型等措施打好家风建设“组合拳”,让家风建设热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以家风建设涵养清正党风政风,促进淳朴社风民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如今,走进南召的乡村街巷,处处清风劲吹、廉韵激荡。广场游园里,一条条廉政家训、一幅幅廉孝故事引人入胜;巷道墙壁上,廉政格言警语与连环漫画相映成趣,广大居民沐浴清廉之风。

2022年以来,南召县纪委监委落实《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廉洁+村居”“廉洁+公园”“廉洁+院落”等模式,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活动,提升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南召县在县城内城关一小、浩创小学等8所学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说廉事、读廉书、上廉课、看廉片、绘廉画、唱廉歌”等,举办“家风故事我来说”、“家风海报展览”,清廉文化主题手抄报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深化对廉洁文化的认识,让廉洁意识植根学生心田。学校还组织开展“廉洁故事一起读”亲子互动活动,围绕“小手牵大手,廉洁进我家”主题,向家长发放“廉洁文化进家庭”倡议书,号召家长注重言传身教,传播清廉家教理念,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

南召县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文明评选活动,大张旗鼓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旁显眼地方设置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传版面,开展“五美”评选活动,由村支部推荐、群众代表大会票决,选出群众普遍认可的“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2022年累计评选出优秀“星级文明户”12000余户,通过“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培育了乡村文明风尚。

南召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注重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兴建优秀退役军人和优秀党员风采墙,收集整理36名军人和48名党员先进事迹和生动故事,配上照片,打造军人和党员风采墙,展现先进人物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向榜样看齐、向典型学习,以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滋养人心。

“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作用,让清廉之花开遍乡村,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鼓荡在田野乡村每个角落。”南召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志豪在“清廉南召建设”推进会上如是说。(薛小磊 廖涛 布玮玮/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