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推广先进农机具 助力春耕生产

2023年03月22日22: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罗山县农机具新技术演示观摩活动在县城举行,来自全县的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机手们,享受了一场新技术推广和培训的“盛宴”。

现场一行行、一列列新型大气、先进智能的农机具展现在眼前,供农户挑选,品牌农机深受热捧。生产厂家的技术员对大家感兴趣的农机进行了即兴演示,吸引了众人围观。

尽管天气有些冷,却挡不住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手们购机、学技术的热情。活动现场设置了农机产品展销、农机业务咨询台,发放了《农机用户购机指南》《诚信“3·15”提质强农护农助力春耕春管》小手册360余份。通过现场咨询、设立展板、悬挂主题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及农机用户宣传农机法律法规、购机补贴、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质量投诉等知识。

“老师”讲得详细,“学生”听得认真。“今天参加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培训,收获特别大,学到了不少农机操作新技术。希望县农机部门多组织几次这样的培训推广活动。”谈及农机带来的便利,该县子路镇李楼村种粮大户罗开金兴奋地说,“机插秧好处太多了,可以保温保肥节水,省时省力,秧苗整齐,节约了种子,且不漂苗,为水稻增产发挥了作用。在县农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水稻育秧采用了农机部门推广的新机具,还有‘一条龙’配套服务,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前是春耕春播关键时节,农机手们要抓紧行动,扎实推进春季农田各项管理工作,奋力打好机械化春耕春播第一仗。”该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曾宪胜说。

当前,大量的农机装备面临更新换代,农民特别需要降耗节能环保的品牌农业机械,罗山县农机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机收减损,全面启动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通过政策支持淘汰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该县开展农作物机械化全程技术引进推广示范,以推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为重点,全面提升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赋能农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8%,较上年增长1.5%。(朱美惠 杨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