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草庙集乡:做优网格单元 夯实基层基础

2023年03月22日22: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优秀网格员表彰大会”在固始县草庙集乡召开,20名网格员登台领奖,部分优秀网格员和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还作了先进发言,分享他们在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民生保障服务等方面工作感想心得,赢得了阵阵掌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速、人员流动频繁,原有的乡村治理模式面临较大困难,特别是村级组织工作人员少,日常事务多,存在管理难度大,“漏洞”“盲点”多的问题。为提升治理效能,草庙集乡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打破地域限制,以村为基础,将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根据实际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两名兼职网格员,通过“支部+网格”方式,解决乡村治理缺失问题。广大网格员遍布群众周边,政策宣讲、民生服务更加便捷,党群距离进一步拉近,“贴上去服务”、“入户解决问题”、“家门口倾听”成为常态,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在家门口解决了,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有了网格员队伍就是好,比如,社区有些老年人不知道如何进行养老保险年检,我们组织网格员上门为老年人办理,帮助他们解决了一大难题。”街道社区支部书记张守现说。

据悉,目前草庙集乡全乡划分70个基础网格,针对学校、机关单位等设置5个专属网格,配置网格员634名,所有网格员全部纳入乡统一管理。为提升治理效能,制定《草庙集乡专兼职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对网格员工作职责、考核标准等进行详细规定,确保了网格员用得好、管得住。

“草庙集乡将继续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对优秀网格员的表彰,让全乡各级网格员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草庙集乡党委副书记杜业海说。(朱美惠 夏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