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整村土地流转走出强村富民路

2023年03月22日22: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走进洪埠乡新房村,平坦如砥的田野上,成片绿油油的麦苗正迎风飘荡,轰隆隆的农机正在逐片喷洒农药,正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农忙好景象。

近年来,洪埠乡新房村以农村土地集约经营模式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将整村土地流转,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在破解农村承包地细碎化、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探索总结出了新模式,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新房村位于洪埠乡中心,离中心集镇仅1公里,全村可用耕地共计2800余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耕地较集中连片,适宜发展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如何把新房村土地全部有效利用起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一直是村两委思考的问题。考虑到本村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创业,家里都是留守人员,土地舍不得又种不起,撂荒现象较多。而本村农田面积大,且多为连片土地,具备大面积流转土地的优势。经过多方实地考察、经验学习、征求各方面意见,村党支部决定解放思想,在群众自愿和符合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大胆尝试,走一条整村转包、集约经营之路。

“以前我们把土地当做金疙瘩,辛辛苦苦累了一年下来,每亩地也就赚三四百元,现在呢,把地转包出去,每亩地每年的收益就一千二百多元,比之前足足多了三倍,我还能腾出时间去外面做做零工,多赚点钱。”新房村村民冯加旭说。

2022年9月,新房村整村土地转包工作正式开展,村民将土地全部转包到村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连片的2100亩土地提供给来自江苏盐城的赵越发展规模化种植。为发挥土地资源的最大优势,赵越先后投资300多万元,购置开沟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平整土地1800余亩,进一步提升土地使用性能。目前已全部种上了优质高产小麦,预计每亩地小麦产量可达1200斤。

此外,合作社还按照土地性质和季节气候,计划夏季种特色辣椒和青储玉米,秋天种精品白萝卜,冬春季种优质高产小麦,三季轮作,开启土地的高效轮作模式,以此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同时,合作社还为部分困难户提供了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合作社的工人冯家才说,“我有两个家人都是残疾,平时为了照顾他们我不敢走远干活,挣的钱也刚刚够生活,现在我每天给合作社看地巡逻,每年给我两万块钱工资,再加上土地租金,这生活、这待遇真是想都不敢想”。

目前,新房村两委与合作社正在积极谋划,计划下半年在村部附近兴办农产品加工厂,逐步建立农产品储备库、冷藏库,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待加工厂建成后,可将种植出的辣椒、萝卜等农产品加工成干辣椒、泡椒、泡菜,进一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据悉,合作社已与北京新发地菜市场农产品经销商联系,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新房村的变化离不开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我们要逐步转向经济作物,重点发展小香葱、水果萝卜、尖椒等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高端林果等高新农业,挖掘旅游潜力,打造乡村旅游区,我们有信心把新房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的五星村!”新房村支部书记冯诗炳表示。(朱美惠 王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