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槐店乡:凝聚“三乡人”同塑振兴梦

2023年03月22日22: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光山县槐店乡牢固树立人才为重理念,通过发挥“原乡人”优势、蓄积“归乡人”力量、挖掘“新乡人”资源,盘活人才资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广聚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激发原乡人潜能,用好人才存量。发挥本土“原乡人”熟悉村情民情的先天优势,以饺子宴、三星文明创建为抓手把原乡人凝聚起来,为全乡1094名“五老”人员制作并颁发荣誉证书鼓励“银龄”人才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创新“原乡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乡18个村(社区)划分网格100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96人,以“网格员”+秸秆禁烧、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环境提升等事项,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工作格局,推进基层治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留住归乡人步伐,激活人才增量。立足全乡实际,组建236个覆盖乡、村、组的微信群矩阵,宣传家乡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鼓励返乡人员创业,细化服务举措,切实为“归乡人才”创业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在吸引创业成功人士余峰回乡投资成立德睿生态农业公司后,槐店乡以 “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助企政策,成立万人助万企驻德睿公司服务办公室在茶溪谷项目驻地办公,现场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如期建设成油茶种植、农耕文化体验园、旅游休闲、民宿休闲于一体的油茶公园。

 聚焦新乡人目光,吸引人才流量。对全乡在外172名人才建立台账,积极联络走访,完善“在外人才库”“青年人才库”等各类人才库,全面掌握在外企业家、商协会、党政领导干部等信息。通过成立三农工作专班,利用望城、槐店、晏岗、草店、项楼、珠山等6个村的区位优势,率先在全乡开展建设用地拆除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根据摸清的已有建设用地和可整治建设用地情况,实行挂图作战,同步开展整治和招商引资,建立科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将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利用工业集聚和建设用地的优势,引入新乡人力量,为乡村振兴蓄能。(朱美惠 彭雨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