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广安街道:携手改变旧环境 共建人居新农村

2023年03月2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方城县广安街道始终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把抓思想转变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来实施。依托“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构建“线上+线下”宣传体系,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广播喇叭、微信群等形式,深层次宣传“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印制下发《广安街道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通告》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让辖区群众深切感受到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是在动真碰硬,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实际需要。

把打造整洁形象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区域,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尤其是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街周边等重点区域节假日期间产生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对各类小广告、悬挂的破旧宣传横幅进行彻底清除,对道路护栏、宣传标牌、景观桶进行全面清洗,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截至目前,新修通村路、排间道5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拆除“双违”建筑和残垣断壁、破旧房屋43处,改造提升道路3000余米,完成道路两侧绿化600余亩,粉刷墙体2.2万平方米。

把完善网格体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途径。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发动社区网格员、村组干部、保洁员、公益岗人员迅速开展整治行动。通过主动上门与群众沟通,讲解政策,深入各村各户进行环境整治,不仅帮助群众对门前的三堆五乱集中整治,同时加大教育宣传,激发群众的环保意识,调动其参与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发动群众1200人次,清理社区内河塘、沟渠卫生60余处,清运乱堆乱放26处。

把强化督导检查作为巩固整治成效的重要手段。建立社区自查、街道巡查制度,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责任制,由包村领导带队,联合农业办、执法队、纪检等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农户卫生反弹等情况,实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公开曝光,表扬奖励先进,通报批评落后。对一些卫生死角、陈年垃圾进行现场专项督办,联合各村、社区共同商榷整改意见,提出整改措施,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步,广安街道将持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引导群众树牢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各社区由“一时清洁”向“长期清洁”转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薛小磊 谢宗霖)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