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擦亮红色之城最美底色

2023年03月24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的新县,花木吐蕊,生机盎然。沿着小潢河畔,倚栏远眺,厚重人文与美丽自然相融共生。

多年来,新县本土抖音达人汪文平,总习惯用视频记录红色遗址遗迹的发展变迁,在她的镜头下,遍布绿苔的青石路、锈迹斑驳的青砖墙沉淀历史沧桑,总能赢得粉丝们的一致点赞。

新集门 蒋仑 摄 

“过去,生产街、民主街、小西街这些巷子路面坑洼不平,空中是蛛网样的‘飞线’,人都下不去脚。”3月22日,说起改造前的情况,汪文平一个劲地摇头。尽管这些背街小巷都位于红色首府景区范围,可由于年久失修,“前街光鲜 后巷脏乱”成为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让红色首府古韵换新颜。2019年10月,首府路街区综合改造提升正式启动。“为还原街区历史风貌,我们对街区内的路、巷、广场、建筑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提升,让红色首府‘靓起来’。”据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旧址管委会副主任章桂文介绍,三年来,新县改造区域15万平方米,修缮革命旧址8000平方米,首府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河南省历史文化街区。

改造提升后的首府路 韩家东 摄 

漫步首府路,砖石铺就的道路两旁,青砖黛瓦的四合院沉淀红色记忆,古朴雅致的主题广场便民惠民,“八月桂花遍地开”等一组组主题雕塑点缀其间,讲述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

“可不仅仅是这片,红色传承已经融入了整个城市建设。”顺着章桂文手指的方向我们发觉,一河之隔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已经完成整修提升,两座新修的跨河大桥将滨河路、博物馆、英雄山完美连接。英雄山麓,新建成的英雄公园与山顶的“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交相辉映,依稀在向我们诉说着“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史诗。

变化随处可见。在红色历史厚重的箭厂河乡,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吴焕先故居等革命遗址遗迹全面改造提升;在八里畈镇,刘邓大军司令部旧址整修一新;在柴山保根据地陈店乡,红四方面军兵工厂、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旧址整修提升……

近年来,新县建成精品红色工程40余个、红色主题公园10余处、博物馆纪念馆17个,5个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先后入选全国12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老区红色底色越擦越亮。

而今,新县正聚焦“一轴一带四区”“T”字形红色旅游布局,深入实施“三红”工程,加快鄂豫皖苏区首府国家5A级景区创建,建设大别山干部学院三期,持续擦亮“大别红营”研学旅行公共品牌。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瞻仰革命遗迹,感悟烈士的丰功伟绩,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红色已经成为老区新县最鲜明的底色。(朱美惠 聂建武)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