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晏河派出所:夯实基层警务 筑牢安全屏障

2023年03月24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光山县公安局晏河派出所认真践行“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通过走访摸排、宣传引导、综合治理等举措,做实做细做优社区警务工作,全面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科学谋划,实现社区警务全覆盖。晏河派出所结合辖区村街规划、治安特点、风土人情等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将辖区科学划分为21个警务工作站,建立3个警务室,组织对辖区情况熟的民辅警入驻社区,实现定人定岗定责,细化工作目标,夯实工作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将社区警务工作走深走实。

勤于走访,实时记录鲜活数据。为进一步夯实社区基础警务,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社区民辅警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对辖区实有人口、重点单位、行业场所等治安要素完善工作台帐、实时动态掌握,不断提升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走访广辟线索来源,强化信息研判,为实现风险预警和精准打击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摸排,“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晏河派出所立足基层治理工作实际,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原则,组织社区民辅警深入辖区,全方位、多层次摸排梳理矛盾纠纷,实时掌握辖区内各种不稳定苗头。近日,社区民警詹万林在杨坳村入户走访时得知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杨某近期因邻里种树占了自家的土地而闷闷不乐,便组织双方碰面,在耐心听取双方老人的陈述后,民辅警通过讲道理、摆事实、话人情,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加大宣传,构筑群防群治安全防线。通过推行警务工作公开、张贴警务公示牌、入户发放警民联系卡、设立警务宣传栏、参加社区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密切警民联系,提高社区民辅警对群众的熟悉率、群众对社区民辅警的知晓率。定期深入社区、校园、企业举办法治宣讲会,广泛宣传禁毒、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通过高频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10余场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晏河派出所全体社区民辅警将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少、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努力当好民情民意的收集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让辖区群众真正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触手可及。(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