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财政局:“三个至上”创新政务诚信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3年03月24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财政局积极开展政务诚信建设,紧紧围绕重塑现代诚信观念,增强全民诚信意识,强化信用监管措施、推动信用产品应用等工作重点,建机制、强治理、重创新,以“三个至上”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普及信用知识,强化契约精神至上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新野县财政局突出增强契约精神这个重点,开展政务征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将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贯穿于财政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局党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信用知识培训,强化公务员契约精神,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为民的公务员队伍。

严格信用治理 ,强化守信践诺至上

全面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在保护信息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依法公开行政信用信息,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坚持以票控费,堵住乱收费、乱罚款的口子。发挥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平台作用,健全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督促政府采购当事人五方互评,评价结果在新野县政府采购信用管理系统公布。建立失信联合会审惩戒机制,禁止失信当事人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对失信企业一律不准申报财政补助资金,切实做到“有信用者有利,失信用者失利”。形成人人讲信用、处处守契约的良好环境。

推动信用运用,强化群众满意至上

“不用担保抵押,凭信用也能贷来款了,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劲更足了。”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支部书记王玉森高兴地说。据了解,津湾盛津农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因急需扩规模,想贷款却没有能抵押的资产,王玉森想起了不久前,县财政局和省农担公司介绍的信用贷款产品,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申请100万元贷款,三天就把款贷出来了,一下子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每季度省农担公司还给盛津农业有限公司贴息5000多块钱,王玉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解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新野县财政局整合1500万元担保风险补偿金,委托省农担公司统一托管,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建立完善信用评价、风险防控等体系,授予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用贷款额度,同时省财政按2%补贴利息,贴息后融资成本最低可降到3%以下。客户凭信用额度在手机上操作,正常情况三天内就能拿到贷款。目前全县农信担在保余额1.32亿元。

对诚实守信的政府采购供应商,取消投标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开展政采贷业务,推行预付款制度,预付款一般为合同总金额的50%左右,很大程度上降低供了应商的交易成本,让政府采购更便捷、更高效、更公平,形成优质的政府采购信用秩序。(薛小磊 杨建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