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务工农民王江三次返乡为持证

2023年03月24日13: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在湖北打工的南召县太山庙乡农民王江又一次返乡了,这已是今年春节后外出打工后第三次返乡。

在乡亲们眼中,王江是个“百事通”和“人精”,砌墙建房,搭篷盖屋,电焊机修,样样都会,是个致富能手。为什么多次返乡呢?是在外打工不如意,还是有什么想法?在好事者的追问下,王江道出了其中缘由:多次返乡为的是拿到技工证。

兔年春节刚过,王江就随着乡亲们一道踏上了打工之路。在湖北省一处工地上,他看到工地需要驾驶人员,就想到自己的驾照正在考取中,科三、科四还没有考试,于是就抽时间返乡考了科三、科四,顺利拿到驾驶证。

第二次返乡,是在二月底。在外打工的王江,深深体会到了有证与无证待遇的差别。在家乡微信群里,他看到了乡政府和县人社局联合在太山庙乡举办砌墙工培训的消息后,立即就报了名,返乡参加培训,并顺利通过培训考试。

第三次返乡,是三月中旬。这次返乡,他是为拿到焊工证书。在建筑工地上,焊工很吃香,工资高,但必须持证上岗。王江早就想考个焊工证,这次县人社局举办培训班,师资好,费用低,出证快。王江得到消息后立马报名,火速返乡参加焊工培训。目前,他正在参加焊工培训中。

乡亲中有人疑惑不解地问王江,“你跑来跑去的,不耽误挣钱吗?”王江笑呵呵地说:“现在打工都是持证上岗,艺多不压身,多个技工证书,多条挣钱门路。磨刀不误砍柴工!”

王江多次返乡考技工证书,是南召县太山庙乡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的一个实例。太山庙全乡3万余人,19个行政村,其中15个行政村临鸭河口水库,是南召县的移民大乡,人均耕地少,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

为此,近年来,南召县太山庙乡在县人社局的支持下,采取进村办班和在政府机关、乡域工厂、工地设班的办法,对农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乡政府和县人社局联合开展推荐工作岗位活动,让农民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拥有的技能精准就业,努力实现有技术、能就业、能挣钱、挣大钱的目标。

今年1月初,南召县连续召开4次会议,深度分析县域劳动力状况、产业优势、人员结构、外出务工人员从业情况,决定利用好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间,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实用技能提升培训,做好技能认定的宣传发动工作,送技入户、送技入村。先后在6个乡镇举办了建筑工匠、推拿按摩、食用菌生产、高效农作物种植、中药材种植、黄牛、山羊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班14个,共培训劳动力825人次。

“我们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提升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为驱动,教育引导群众选取适合自己需要的技能,以服务就业为导向,以提高收入稳定增收为目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强强联合,共同完成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考核工作,实现人人持证。”南召县人社局局长刘四海如是说。

南召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且多集中在建筑业、理疗按摩服务等特点,在保持优势产业,稳定产业从业人员的基础上,对外出务工收入较高的电工、焊工、特种设备作业、理疗按摩服务作为重推重抓的劳务输出项目,形成叫响“南召焊工”“南召理疗”的劳务品牌。

南召县人社局和乡镇政府紧密结合,大力宣传电工、焊工操作证的实用性和对就业收入的直接影响,让外出务工人员认识到增强职业技能的重要性,怀揣一技之长可以增加收入,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叫响“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截至目前,全县报名参加焊工、电工培训人员已达700余人,已有60人通过培训、考试、考核,拿到了实用技能操作证。(薛小磊 廖涛 徐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