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抓获逃犯……社区民警的那些事

2023年03月24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公安机关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固始县公安局社区民警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用真心守护每一位居民,用无私奉献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积怨终化解  锦旗表谢意

近日,徐集派出所八庙警务室民警陈云鹏在走访中了解到,徐某平和徐某功是多年邻居,早些年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多次调解未果,从此两家埋下积怨。近年来,由于徐某功家院子的树枝长到徐某平家的院子,这对徐某平的心理上造成了更大的心理障碍,矛盾越积越深。

了解情况后,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陈云鹏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走访,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双方当事人心理有所缓和的情况下,将双方成员召集在一起,面对面的沟通,讲许多真实案例给两家人听。通过陈云鹏的真情感化,最终,徐某功同意将院子内延生出的树枝砍掉,并对多占徐某平家的宅基地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在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十年的矛盾积怨最终在民警的多方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

日前,当事一方将一面写有“邻里之间促和谐  金牌调解化心结”的锦旗送到社区民警陈云鹏手中,以表感激之情。

打好“亲情牌”  巧解兄弟心结

3月15日10时许,观堂派出所杨圩警务室民警万世成、辅警徐德起在走访时了解到:本村刘某具与刘某干系兄弟关系,相邻而居。两年前,刘某具家的狗将刘某干家的鸭子咬死6只,加上兄弟二人及其妯娌之间素有隔阂,双方矛盾加深,经常发生争吵辱骂,且刘某干夫妻因狗咬死鸭子赔偿问题跑到村部讨要说法,两年来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未成功。

万世成获悉情况后,找到村干部和双方亲朋好友穿针引线,做好做足先期工作,再邀约当事双方到警务室进行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努力,日前,兄弟二人终于放心了心结,握手言和,在亲戚及村干部的见证下,达成了和解。

群众手机丢失  民警快速找回

3月19日,郭陆滩派出所椿树岗警务室民辅警在街道走访时,遇到群众刘某求助称:其在当天上午11时许,从县中医院门口坐出租车到郭陆滩镇国记超市门口下车,一部手机遗忘在出租车上,请求民警帮助查找。接警后,民警迅速调阅该车行径途中各路口监控,仅用20分钟就将车辆锁定,并查询到车主。经民警现场联系,最终出租车司机将刘某的手机送还至派出所。

当看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刘女士激动地说:“太谢谢你们警察,效率真高,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找回来了。”

入户走访“揪”出外地逃犯

3月5日上午,番城派出所仰庙警务室民警李继通过与辖区网格员的共治微信群了解到,自己管辖片区有新进外来人员。为了解具体情况,李继随即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但该外来人员以种种借口为由多次拒绝民警走访,似乎有意躲避。经多方调查,民警发现这个外来人员系网上逃犯赵某,并于3月7日通过线索将其抓获。

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固始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