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天人相应说春天

2023年03月27日12:24

来源:大河网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里,春风和煦,蜇虫萌动,万物生发,枝条舒展婀娜,百花竞相盛开,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人的生理活动,疾病发生和天地四时,自然规律相为适应。所以,在春天,人们也要顺应规律,使心情舒畅,像柳枝一般条达顺畅,像藩秀的桃李花儿一样充满活力,夜间充分休息,早上闻鸡起舞,披发缓行,广步于庭,让心灵释放,使身体舒畅。

春在五脏应于肝,肝属刚脏,肝主目,主藏血,主疏泄,喜调达舒畅,因生克关系,与心、脾两脏关系密切。

春天为肝之当令,精神心志要呈现一种欣欣然的状态,才能使肝气柔和顺畅,使肝脏的疏泄和藏血功能得到最佳发挥,与心、脾等脏器和平共处,相得益彰。人体脏器形成和谐高效的运作模式,使人体寤寐有致,神清气爽,食欲健旺,双目明亮。

相反,如果心浮气躁,急躁易怒,在春天就更容易导致肝火上炎,肝风内动,诱发头晕头痛,目赤耳鸣等表现;肝火犯胃乘脾,则表现为口苦、口干,食欲不振等症状。

遇到这种情况,在注意调节情志的同时,可以辅助一些食疗。春天,正是田野里出产茵陈的时候,可以将其作为时令野菜,蒸熟食用;也可以用茵陈和大枣一起煮水代茶喝,效果会更好一些。菊花和栀子配在一起代茶饮,既能清心火,也能降肝火,加一些冰糖调味,口感更佳。

早晨起来跑跑步,做做操,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是不错的健身养生方式。中医讲究天人相应,不同季节的作息和锻炼时间,中医也有特殊的讲究。

春夏季节可以睡得适当晚一些,当然也不能太晚,十点左右即可;早晨要早起进行体育锻炼,六点左右起床比较适宜。这是春夏季节万物生发,阳气舒展季节的时间要求。时令进入秋冬季节,就需要早睡晚起,保养阳气了,老年人最好等日出之后再去运动,才能避免伤及阳气。

那么,春季该怎样运动呢?

《黄帝内经》上讲的是“广步于庭”。就是甩开双臂,大步快速行走,步距迈到最大,双臂摆开到最大程度,大口呼吸,以汗出为度。这样,就可以排出身体内的浊气,呼入大自然的清气,振奋身体的阳气,使身体气机流畅,充满活力,使脏器功能处于健康旺盛的最佳状态。

春季,春风和煦,枝条舒展,身体也需要处于相对放松的状态,所以要“披发缓形”,衣服不可穿得过紧,精神放松,时间安排也不要过于紧张,使身体和情志处于一种自然放松的舒展状态。这样才能张弛有度,使身体有所准备,酝酿谋划一年的学习工作,为新的一年做好铺垫准备,这就是“以使志生”的意思了。

春天是一元复始,万木葱茏,放飞梦想的季节,空气中洋溢着希望,大地上滋生着梦想。放下心中的沉重,解除灵魂的羁绊,振奋精神,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碧绿的杨柳岸,在黎明的晨曦里,运动你矫健的身姿,体验健康美好的每一天。(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