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创新信用监管 出实招见实效

2023年03月29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延津县全面深入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信用监管工作,创新信用监管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办好具体事情,取得显著效果,营造良好社会信用氛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制度,护航信用监管。延津县深入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完善相关信用监管制度与实施方案,各主管部门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信用监管质效,为信用监管奠定了基础。目前在卫生医疗、交通运输、教育体育、应急(安全)管理、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等30多个领域制定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促进了各领域信用建设。

二是抓好重点,引领信用监管。把政务信用监管作为重点来抓,推进政府部门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完善政务信用监管机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促进政府部门守信践诺,提升政府部门的守信意识。全县在清欠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项治理和全面监管,坚持目标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抓好落实整改。

三是信用评定,优化信用监管。在推进延津县农村信息体系建设中,进行农户信用评定,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目前,以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内置评分机制为依据,评分确定农户的信用等级,完成农户的信用评价工作,在系统共收录农户111320户,其中被评定为3A+级信用户4259户,3A级信用户18240户,2A级信用户11344户,1A级信用户76640户。

 四是联合推进,深化信用监管。实施“信用监管+双随机”工作模式,推进跨部门的“双随机”联合检查监管,整合对同一市场主体信用检查事项,对信用进行纵向联合监管,2022年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双随机”对100余家市场主体进行抽查,提高了执法效能。同时依托延津县信用联合奖惩系统,积极进行信息查询,开展联合奖惩,通过平台进行联合信用监管,发挥联合奖惩系统强效功能,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伍长营)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