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三个聚焦”推动“理悦孟州”百姓宣讲品牌出新出彩

2023年03月30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焦作市孟州积极探索构建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有效路径,聚焦“怎么讲”“谁来讲”“讲什么”,通过创新宣讲方式、培育宣讲“名嘴”、对接群众需求,推动“理悦孟州”百姓宣讲品牌出新出彩,构建分层次、多样化、全覆盖的理论宣讲传播矩阵。

聚焦“怎么讲”,创新宣讲方式。采取“理论+文艺”“理论+故事”形式,以歌曲、视频、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理论“唱出来”“播出来”“展出来”,用“乡音”传递“党音”。积极运用微博、微视频、公众号、村(社区)宣传微信号等新手段,将宣讲视频制作成短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使党的创新理论点指可学、随时可看。通过线下线上齐发力,实现了阅读群众几何层级倍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孟州市共举办宣讲活动510余场,录制各类宣讲视频820余条,受众人数达30万人次。大屏与小屏的融合联动,不仅能让群众通过手机聆听宣讲,还能在线上留言提问,形成了网上网下一体、线上线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聚焦“谁来讲”,用活宣讲队伍。整合领导干部、党校、社科、专家、各单位党务工作者等体制内资源,发挥他们政治站位高、理论视野开阔、政策把握精准的优势,打造“专家宣讲队”,搞好重大主题宣讲。统筹教体、司法、卫健、妇联等部门,建立“特色宣讲队”,做好助学支教、医疗卫生、法律服务、生态环保等理论宣讲。从村支部书记、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不同职业和群体中选拔关心时事、了解群众、熟悉农村的同志建立“草根宣讲队”,开展“分众化”宣讲,把准群众“脉搏”,触到群众心跳。

聚焦“讲什么”,精耕宣讲内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基层走访、会议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宣讲对象需要什么、想听什么,形成宣讲“菜单”,让群众“点单”,宣讲队伍现场“接单”,通过菜单式宣讲提升内容的精准性。将理论政策、红色故事、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贯穿始终,善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大白话,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攻坚克难。通过让身边人说身边事,向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美德健康知识、身边榜样人物、乡村变化变迁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宣讲既有高度又不失温度。(薛志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