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以“四位一体”争创“平安法治星”

2023年03月30日23: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坚持将满足居民安居需要作为基层法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四位一体”平安法治星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和“精细度”,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解答小疑惑”——平安法治宣传

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百间房街道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党员和工作人员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围绕日常生活中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居民们“听得懂”“能领会”,真正推动法律科普、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守护你平安”——治安巡逻防控

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百间房街道开展社会治安及涉邪教反宣品巡逻防控活动,加大对人口密集区域、场所及可疑物品的检查力度。同时,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群体的理论学习、技能训练,不断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提高防范风险、应急处突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类治安案件的准备。

“解你千千结”——矛盾纠纷调处

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该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各类平台,积极组织网格长、党小组长、楼栋长、治安员、宣传员等,参与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调处,助推信访积案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纠纷不出小区、矛盾不出社区。

“送你暖心阳”——特殊人群关爱

聚焦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该街道针对社区内的社会治安特殊人群开展结对帮扶,及时有效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基本生活保障、走出心理阴影。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普法宣传8次,治安巡逻27次,结对帮扶5人,在街道上下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 (王东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