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社局“三个有机结合” 助力“零工市场”有序发展

2023年03月30日2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社局着力为“零工经济”群体赋能,努力打造“零工市场”,不断拓宽零工群体参与经济社会渠道,持续助推“零工经济”的有序发展,坚持以公益性和便民利民为原则的总体工作目标,以“三个有机结合”为核心的总体工作思路,谋定打造“湖滨搬运工”、“湖滨月嫂”、“湖滨水电工”、“湖滨农业采摘工”、“湖滨家政”、“湖滨护理工”六大专业化零工队伍,构建湖滨零工市场品牌。

充分利用优惠政策与就业援助工作有机结合。紧抓就业困难人员、普遍年龄大技能水平低、家庭负担重无法外出务工的特征,以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开业补贴为政策导向,统一纳入零工市场服务管理,提供精准帮扶鼓励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向市场要岗位、从市场提增收,把以往就业困难人员保障性工作思路向促进就业转变。

打造标准化服务的零工队伍,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结合市场对岗位的需求,不断优化技能培训项目、课程,打造“湖滨月嫂”、“湖滨水电工”、“湖滨家政”等标准化零工队伍,改变“一技在手”的思想观念,提倡“一人多技”,形成规模。

创新用工方式,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机结合。收集本地、外地企业阶段性、短期性用工信息,建立湖滨零工与企业富裕员工、短期性产能用工双向流动的工作机制,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长聘短用”“用工调剂”“产线承包”的用工方式共享员工。(李斌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