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五个坚持”选贤任能新时代高素质干部

2023年03月31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温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体系”要求,持续深入践行选好、识好、育好、用好、管好的“五个坚持”理念,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调班子“选好”干部。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和经历结构上,注意选配年轻干部、具有专业能力的干部,注重从事业单位选拔优秀人才,落实好女干部、党外干部配备要求,提升班子建设总体实力。突出做好党政正职选配工作,对岗位目前空缺的,以及出现动态性空缺的,严格标准条件,坚持综合比选,及时跟进补配。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年度考核、巡视巡察、审计、集中教育督导、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干部政治表现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具象评价。

坚持重考核“识好”干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等机制,注重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继续深化“干部一线锻炼工作法”,建立完善跟踪识别、发现使用、典型选树等制度机制,近距离精准识别了解干部。注重通过各单位党委(党组)了解、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纪委监委监督、组织部门现场查看、专项考核、媒体宣传报道等渠道,考察识别干部。

坚持抓培养“育好”干部。持续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深入实施年轻干部“补源工程、育苗工程、选材工程、防火墙工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优进绌退、动态管理。继续组织实施“墩苗”计划,根据干部的个性特点和专业特长,抽调优秀干部到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五条战线”等重点、中心工作一线“蹲苗”、“壮骨”。严格落实新出台河南省《选调生培养管理办法》,做好选调生接收、安排、培养等日常管理工作,温县2名选调生荣获市优秀选调生荣誉称号,1名领导干部荣获“导师带徒”计划优秀导师荣誉称号。

坚持明导向“用好”干部。积极探索各类激励政策,努力消除党员干部“不敢为、不敢试、怕出错”的思想顾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规定,激励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树立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探索平时考核办法,开展“少而精”的专项考核,推进分类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刚性运用。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健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完善工资福利政策,严格执行谈心谈话、休假体检等制度,加大人文关怀力度。

坚持强监督“管好”干部。探索构建政治监督、担当作为监督、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继续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组织人事、政法、信访、审计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干部监督合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健全完善档案任前审核制度机制,打造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库,为全面了解评价干部提供有力支撑。严格干部日常监督,对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违纪违法的干部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健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日常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步骤,不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使选人用人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李新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