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张羌街道冉沟村“兵支书”杨联营:扎根乡村三十年 初心不改促振兴

2023年03月31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温县张羌街道冉沟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宽阔整洁的村道,路旁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纵横交错的道路两旁几乎看不到垃圾。顺着石阶便登上了清风岭制高点,漫步在新打造的清风园里,文化景观墙、冉氏祠堂、儿童乐园、休闲广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焕然一新的冉沟村处处焕发着生态宜居的勃勃生机。“我们村的环境变好了,房子越来越漂亮,大家的日子越来越舒心,这都多亏了杨书记。”一位村民感慨。

初出茅庐立初心

村民口中的杨书记就是冉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联营。杨联营1969年出生,18岁入伍。从军四年,小到将被子叠出漂亮的“豆腐块”,大到参加军事演习比武,杨联营事事力求做得更好,连续在连队获得两个嘉奖,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0年3月,杨联营退役。20岁出头的他,凭着在部队锻炼出的强健体魄和踏实苦干的军人作风,回到家乡打拼做生意,开办起了家庭作坊生产大头鞋。

1993年,冉沟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亟需新鲜血液的补充,村委会考虑到杨联营是一名综合素质良好的退伍老兵,积极动员他参加竞选,再加上乡亲们的推举,最终杨联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他知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一刻起便暗暗下定决心,要踏踏实实在基层扎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坦荡无私赢民心

杨联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5年,杨联营经历了他担任村干部以来的第一件大事——全村土地调整。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冉沟村开始了以“大稳定,小调整”为原则的土地调整。村内有四个小组千余人,人口虽不多,但是土地是老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本,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

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小组会及群众代表会议商议调地事宜,最后以各农户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土地的最终调整方案。但是,当按照抽签结果分配完以后,有少数农户对自己抽到的地块仍不满意,要求重新抽签,这其中就有一个是杨联营的亲戚,他找上门说:“你是村领导,你说了算!你给我换一块更好的地!”杨联营断然拒绝:“我是冉沟村的副书记,不是咱家的副书记,你的要求我办不到!”杨联营的不徇私,在土地调整中调出了公平,调出了正气,也调出了威信。农户们也都安静了下来,很快认地到户,冉沟村的土地调整工作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1997年,冉沟村村委会迎来新一轮换届,杨联营被推举为村主任。2018年,在乡政府办公室里,乡领导和冉沟村原书记双双推荐杨联营担任新一任的冉沟村党支部书记。

打造宜居“小苏州”

清风岭,是一座东西走向,贯穿武陟、温县、孟州三地的土岭。她是古黄河的自然堤坝,岭上树木繁茂,南邻滔滔黄河,远眺广武巍峨。

冉沟村就位于清风岭的南沿,平均高出地面六七米。在清风岭一带的村庄中,流传着关于周边地理风貌、奇人轶事的顺口溜。“徐冉沟小苏州,杨沟卫沟好吹手......”就是对当时冉沟村苏州园林风貌村容特点的描述。

“我们的清风岭游园包括清风园、冉氏祠堂、文化景观墙、儿童乐园、休闲广场等等,我们在打造时,选用了苏州园林式建筑风格,同时深度挖掘了清风岭文化,将老人们记忆深处的老家形象通过实景展现了出来,就是为了唤起人们的清风岭记忆。”杨联营站在清风岭制高点说。

杨联营积极盘活村里的旧冉氏祠堂资源,他发动全村老少充分挖掘整理冉氏文化,将冉氏祠堂进行改造升级,成了集老年人下棋娱乐、民事化解,青年人学习交流,儿童观看红色电影的教育基地。祠堂门外的墙体也彩绘上了《冉沟村村规民约十不准》、《朱子家训》、《孝道简画》。祠堂坡下是由撂荒地改造成的儿童乐园,有小秋千、滑滑梯、沙坑、小桥、立体彩绘,放学后孩子们在这里嬉笑玩闹,欢声笑语不断。

2022年7月,冉沟村开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杨联营的带领下,冉沟村相继拆除危房5座,旱厕12座,打通中二街,完成了主大街道路拓宽和污水管网连接,对道路进行沥青铺筑,对中一街、东一街等4条街道硬化1300余米。“村里把路一修,下雨俺家门前也没有水坑了,脚也不沾泥水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居住环境好了,村民们的幸福感、精气神更足了。冉沟村每年都会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本村学生考上县一中、考上大学村里还有现金奖励;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在每年的九九重阳节、春节不仅会领取到节日补贴,还会被村委会邀请到幸福院参加聚餐。春节期间,焦作市、修武县的书法家还来到村里为大家义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

产业富民是出路

冉沟村以传统的农业生产为主,过去村民们除了农闲时在外务工的收入,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如何带领全村百姓致富增收?经过深思熟虑,2022年,杨联营决定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方式。

为此,杨联营带领村委班子多方考察、走访群众,在取得全村人的同意后,将村内原南水北调取土坑约260亩土地统一收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村合作社与村民共同运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同时,农户年底还得到了分红。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2023年初,杨联营带领村两委班子承包了30亩地种植白菜,下步计划打造一个优质示范蔬菜种植基地。

作为村支部书记,杨联营始终把老百姓放在首位,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为村民谋福利、增福祉。”冉沟村两委将村内挖掘机、吊车等主要工程机械统一调度,成立以党支部、群众代表为成员的拆迁、建筑服务协会,共同联系对接劳务项目,统一定价、精准调度,做到利益互惠、利益共享,助推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杨联营扎根乡村三十年,用实际行动绘就了冉沟村的美丽画卷,发扬了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践行了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担当。(张璐 李佳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