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沁园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

2023年03月31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沁阳沁园街道共有新旧小区97个,其中老旧小区(楼院)62个,占沁园街道小区总数的63.9%。该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全面促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与全体居民同心共建幸福和谐新社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党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逐步建立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物业项目负责中的党员参加的社区党组织。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村)工作人员及业主委员会成员进行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培训,规范筹备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备案工作,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

推进“双报到”制度。通过组织联建、党建联抓、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坚持开展共建活动,报到单位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村)党建联席会,鼓励本单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及小区(楼院)党组织活动和公益活动,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树立党员在基层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助力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和疫情群防群控工作。

完善党群议事会机制。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原则,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到老旧小区管理中,探索建立健全社区“收集、共商、实施、评议”党群“四步”议事法。通过成立党群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推进小区管理由“代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化。目前,街道已成立67个党群议事会。街道制定参与和监督党群议事会的各项制度,指导居民开好党群议事会会议,通过民主协商形式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监督小区自治组织日常运作,促进小区事务公开,提高自治活动的透明度。

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指导辖区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程序、人选推荐和审核把关,尤其是鼓励社区(村)两委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同时,部分社区还存在不少像板纸厂、经委楼的老旧小区、开放小区,由于户数较少,无法独立成立业主委员会。针对此类情况,大力推动相邻老旧小区成立联合业主委员会,让老旧小区在“抱团”中实现更大程度的“自治”,全力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问题。(马鹏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