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严把档案管理“三个关口” 推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3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温县严格落实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各项要求,紧扣“严、全、细、快、准”五字要求,严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三个关口”,进一步提升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为组织工作赋能增效。

严把培训关,确保培训人人到位。与县人社局联合举办干部人事档案培训会,开展“档案管理实景课堂”,以最直观的方式讲清档案材料报送标准、档案问题解决要求及方法。强化线下互动力度,实施档案管理人才轮训制度,开展专业技能“补给”培训课程,针对“缺什么、学什么”,2022年以来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培训会、档案材料规范动员会等专项培训会3期,培训档案审核人员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管档人员的专业能力,增强了业务本领。

严把审核关,确保审核严格规范。采取逐一初审、交叉复审、疑难会审等方式进行档案审核,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制度,统一规范审核标准,切实做到政策不走样、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变通、环节不删减。建立档案任前审核“信息库”,围绕“三龄两历一身份”仔细对照,标注颜色突出重点,及时补充完善,做到高标准严审核,提高档案审核工作真实度。

严把制度关,确保管理井然有序,确定各单位人事档案联络员,明确档案收集、整理、查阅、转递、审核等5个方面工作程序,完善《干部档案材料接收登记表》《转出档案材料登记簿》《档案查阅登记表》《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等档案查、借、转等流程登记表簿,做到干部人事档案收转有登记、查借阅有手续、管理有章法,坚决做到材料真实性存疑不接收、内容不全不接收、手续不全不接收。强化档案查、借、转过程风险管控,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使档案材料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有据可依。(郭咏倩 张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