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城伯镇:“五星”创建让乡村“秀外慧中”

2023年03月3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俺们村里村外垃圾不见了,水泥路多干净,现在进村路两旁的树也开花了,看着心情就舒畅。”阳春三月,孟州市城伯镇岳师村村民李奶奶看到村容村貌发生的新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探索发掘“森林小镇”覆盖新模式。城伯镇党委坚持“班子带领、干部带动、党员带头”的党建引领示范机制,对照“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以“森林小镇”建设为抓手,干群齐动员在“净起来”上发力,在“美起来”上做文章,多措并举,每周一次持续组织开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行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空心院改建”“改厕回头看”等,完成14座空心院改造,让乡村更生态宜居。

整治擦亮“美丽乡村”全域新底色。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明确职责任务,由镇村镇办牵头,成立整治工作督导组,进行“日督导、日通报”,对工作成效不明显、落实不力的村及时通报批评、严肃整改,对环境整治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村通报表扬。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观摩评比,以实际行动夯实整治成效。截至目前,完成全镇21个垃圾坑的整治,河道清理10公里。

赋能激发“传统村落”发展新方向。依托西武章村韩愈后人聚集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进行“传统村落”建设,使“沉睡的老建筑”迎来“新生”,在保护修复传统建筑的基础上融入整村规划,沿袭了村民原有房屋的风格,突出韩愈文化气息,加以修饰的同时力求“好看、实用”。目前西武章村已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完成对韩文公祠、翰林院以及古房屋的修复,正在进行党建综合体提升和“传统村落”的其他项目建设,让村民生活在舒适的环境、闻得到熟悉的味道。

“城伯镇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带动全镇干群,科学施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街道‘绿’起来,乡村‘净’起来,营造环境优美、干净亮丽、群众满意的生态宜居新农村。”城伯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谢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