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大定街道:“好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31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天的田野,色彩缤纷,站在焦作孟州市大定街道北开仪村的近5000亩农田,一眼望去,满目碧绿,长势良好的小麦生机勃勃,给人以希望和喜悦;远处桃园里的桃花竞相开放,粉红的花瓣随风轻轻摇曳,娇艳欲滴,与青翠麦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

“当下,正是小麦拔节期,今天打的是杀菌剂和叶面肥,只要后期管理跟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尚清文正在自家承包的麦田里喷洒农药,只见他熟练地拿起喷枪,手起手落间,农药均匀地洒落在麦田里。

作为大定街道辖区耕地最多的村庄,在“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中,北开仪村立足村情实际,争创“产业兴旺星”。该村深挖土地资源优势,鼓励群众大面积流转,将土地集中连片承包给种粮大户,在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调整产业结构,目前种植桃、苹果等常见水果100余亩,种植山药、地黄等中药材100余亩,种植西兰花、洋葱等蔬菜100余亩。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今年以来,北开仪村积极谋划产业项目,目前已入库项目3个,分别是冷藏电动三轮车采购项目、仓储项目、花生加工项目。正在实施的冷藏电动三轮车项目,依托村内菡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和绿香源养殖专业合作社,8辆冷藏车采购后用于猪肉冷链运输,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促进脱贫户、监测户就业增收。

北开仪村立足村情实际争创产业兴旺星是大定街道19个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各村根据现有资源优势,按照“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原则,选好主导产业,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入库项目24个,项目类别涵盖仓储、农产品加工、养殖、特色种植等不同类别。

“产业兴旺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以上级精神为指导,立足区域资源特点,坚持市场导向,选准富民产业,提升产品效益,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王肖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