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沁阳:聚力抓创建 “五星”耀怀川

2023年03月31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沁阳深入贯彻省、焦作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新精神、新要求,以开局即冲刺的工作劲头,认真践行“三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理念,紧盯重点发力,统筹各方资源,调动各级力量,积极搭建市委牵头抓总、市直部门支持保障、乡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集聚全域之力让“五星”之光闪耀怀川。

立标杆、定路线,凝心聚力抓创建。严格按照省、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标准,紧密结合沁阳工作实际,制定《“五星”支部创建2023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创建底线清单》,将市直各创建专班、各乡镇(街道)工作再细化、再压实,实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动全域创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召开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研判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细化措施,为全市下步创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鼓舞干劲。聚焦创建目标,制定《沁阳市“五星”支部创建考核办法(试行)》,通过对业务管理、创新宣传等工作实行正向积分和反向扣分,考核结果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排名,增强各单位主动创星意识,压实创星责任,提高全市创星质量。

重统筹、强举措,紧盯重点抓创建。支部建设夯基础。围绕基础“提质”、干部“提能”,组织全市33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7个驻村第一书记集中培训,分期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我身边的最美党员”选树活动,通过系统培训、竞优比拼、树立典型,着力培养敢担当、能攻坚、善作为的乡村振兴排头兵。产业发展助兴旺。实施“五型带动”计划,聚焦产业发展带动、城乡融合带动、镇区发展带动、文化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带动,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一村一品”繁荣集体经济,实现农民集体双增收,打通强村富民共赢之路。环境整治美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以“评”促“美”;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定期对村内河道湖泊等水体进行清理,以“清”促“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基层治理解民忧。做实“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怀府治理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升级打造3.0版本,群众依托平台“随手拍”功能,在发现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存在问题时,可随手拍照“点单”;联户党员、网格员在平台上立即“接单”,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难;解决不了时,平台逐级向村(社区)干部、乡镇干部和联系分包乡镇的沁阳市领导“派单”,直至问题解决,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开创了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新格局。文明创建促和谐。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深化“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活动,通过文明乡风培育,实现乡村民风更淳、民心更齐、干劲更足,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健体系、压担子,力量下沉抓创建。健全“四联”帮扶体系。健全市领导联系乡镇、乡镇干部联系村(社区)、村(社区)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所有群众的“四联”体系,明确“四联”对象,细化工作职责,切实打通四级联动帮扶“脉络”。建强“五星”支部创建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强化人员、资金、制度等保障,在原人员力量配备基础上,组织5名业务骨干常驻、集中办公,确保专人专班、统筹协调、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工作。优化党建指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在原8个党建指导组的基础上,根据当前重点任务对人员力量、任务分工进行重新优化调配,聚焦软弱涣散村整顿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自分包乡镇(街道)进行不定期督导暗访,“四不两直”深入村(社区),对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进行访谈,督导指导创建工作。增强派驻工作力量。在省备案派驻38个村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今年规划创建的“五星”“四星”“软弱涣散村”村中派驻了29个工作队,实行创建任务与帮扶单位“责任绑定”,切实推动市直力量下沉基层,服务创建。

聚要素、优环境,强化保障抓创建。聚焦创建目标,明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6家牵头单位责任,32家市直单位各负其责、通力配合,把支持服务保障创建工作与推进本部门工作有机融合,从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积极为村(社区)提供各类有效资源,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精准支持创建,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局面。建立“周碰头、月例会、季点评、年排名”的推进机制,每周召开牵头单位碰头会,研讨本周专班工作进度和下周工作计划;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分析研判阶段性创建工作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共享创建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年年底对各乡镇(街道)、责任单位创星情况进行通报排名,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工作职责,营造“奋楫争五星,笃行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树典型、明奖惩,示范带动抓创建。坚持典型引路,培育选树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5种类型示范村,采取观摩交流、比武争星、专题培训等形式,打造创建工作样板,确保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在“沁阳党建”“今日沁阳”等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五星’支部创建”专栏,持续宣传“五星”支部创建的重大意义,及时推广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全域共创营造浓厚氛围。将创星结果与党支部资金奖补、党费支持、典型推荐挂钩,对评为“三星”以上的党支部,分星级奖励工作经费,村“两委”干部按比例提高工作报酬,同时在评优表先、考录提拔等方面优先考虑,激励村(社区)比学赶超、竞相出彩。

在“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下,一幅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展开。下一步,沁阳市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基层党建,以“五项工作机制”为重要抓手,不断拉高标杆、增量提质,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薛慧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