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寨豁乡:护林防火进行时 文明祭扫更“清明”

2023年03月31日2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请问您进山有什么事,麻烦用手机扫码做一个进山登记。”“进山请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到这里”“这是‘进入林区须知’,进入林区请遵守相关规定,严禁违规用火”……近日,在博爱县寨豁乡防火检查点,工作人员正提醒告知进山群众。

清明将至,上坟祭祀、游玩踏青、农事活动显著增加,森林火灾隐患较多,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寨豁乡坚持“全乡上下一盘棋,森林防火无休期”的工作原则,从3月31日起启动24小时防灭火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清明节期间“零火险”发生。

强化落实,守好清明防火“责任田”。成立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责任、全面动员,做到每个重点路口、山头、地块、坟区都由专人值班值守,守在一线、随时应战,全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强化宣传,打好清明防火“预防针”。清明节前,各村通过悬挂横幅25条、张贴标语12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宣传车每日走村串巷5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祭扫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倡导用植树、鲜花、默哀等绿色、环保、文明的方式祭奠、缅怀先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强化巡查,筑牢清明防火“安全墙”。在全乡各重点路口、易发生火灾的入山口、林地共设置34处防灭火检查站,登记本、扑火工具和焚烧桶一应俱全,每处配备由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2人巡查小分队,全天候不间断巡逻,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并加强对重点人群管理,重点区域监控,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强化防范,绷紧清明防火“安全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24小时值班值守制,确保指挥、通信畅通,密切关注防灭火工作动态,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热点信息反馈不及时等现象发生。各村护林员、应急队员均要处于临战状态,备足备好备齐扑火设备和物资,一旦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报扑同步,科学处置。(田雅诗 刘志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