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兜牢底线勤帮扶 幸福星光照人心

2023年03月31日2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心系百姓冷暖,情牵困难群众。近期,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将“六帮六助”专项行动与“五星”支部创建同谋划、共推进,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联动摸排民情、分类解决难题,加强对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的关心关爱,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建机制抓落实,高度重视强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第一时间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聚焦生活困难家庭、教育管理缺失家庭、特殊群体家庭,建立“三包六联”帮扶责任制和联户责任组,制定2023年度“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和专项活动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理清任务重点。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帮扶情况,保证各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多联动齐发力,上门摸排访民情。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百间房街道发动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党建指导员、街道包社区干部、群团组织干部、网格员和联户党员等多方力量,按照每月至少摸排一遍的要求,开展入户走访240余人次。同时,针对“三类”家庭的成员信息、社会关系等基本内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现有需求困难、急难状况,形成问题清单;细化帮扶措施、明确责任科室和人员,制定帮扶清单。截至目前,共全面走访5次,摸排出各类困难群体63户,107人,排查问题44条,制定帮扶措施74条。

分情况明难题,精准施策解民忧。紧盯困难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百间房街道坚持一户一策、专人帮扶,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包联干部每周至少联系1次困难家庭及重点对象,了解最新需求,及时跟进解决。同时,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开展走访慰问、安全排查、义诊进社区、“春风行动”招聘等活动,注重对困难群体家庭心理健康、住房安全、医疗健康、就业增收等方面的关心呵护。一段时间来,共走访慰问102名困难群众及党员,排查安全隐患11条并指导整改,开展消防安全、反诈宣传等知识讲座6场,多措并举让帮扶质量成色更足、更有温度。(白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