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聚餐变坠楼现场,悲剧谁来收场?焦作解放法院这样审理

2023年04月01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收工后与工友吃饭喝酒本是开心时刻,却不慎连同护栏一同摔落……工友聚餐秒变坠楼现场,这场悲剧该如何收场?近期,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案。

据案情显示,甲公司将某工程发包给乙公司后,乙公司将部分工程发包给梁某由其负责施工。一日傍晚收工后,梁某与贾某等人在工人住房内吃饭喝酒,酒后,贾某不慎从二楼连同护栏一同摔落,后经医治无效死亡。贾某家属将甲公司、乙公司、梁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损失。

解放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为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案,应当采取过错推定的归责原则。甲公司将案涉工程发包给有资质的乙公司,其对建筑物、构筑物的管理使用职责已经概况转移,案涉工人住房由乙公司使用和管理,乙公司负有相应的管理和维护义务,案涉工人住房虽暂交由梁某使用,但其管理责任并不因此而完全转移,故乙公司和梁某作为共同管理使用人,均负有相应的管理责任。因乙公司和梁某均未提供证据证明已尽到管理和维护责任,也未提供证据证明对居住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依据过错推定的举证责任规则,认定乙公司和梁某未尽到管理责任,需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贾某在醉酒的状态下不慎从栏杆处坠落,是损害发生的直接原因,应对损害后果的发生承担一定的责任。最终法院酌定,贾某承担损害后果50%的责任,乙公司承担35%的责任份额,梁某承担15%的责任份额。(岳梦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