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段沟村:聚焦软弱涣散症结 推进党组织优化升级

2023年04月03日18: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温县张羌街道段沟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团“会诊”、靶向“开方”、综合“补钙”、政治“体检”,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

组团“会诊”,凝聚整顿合力。按照“四包一”工作机制成立由联村县级领导、街道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组成的整顿工作专班,促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迅速转化提升;制定“1121”工作机制,即工作专班一天一见面开展工作,同街道包村领导一周一碰头了解工作,向街道党工委书记两周一会商汇报工作,邀请县级联村领导一月一进村指导工作,同时依托党群议事会,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实现“五星”支部创建任务事项群众共商共议的新格局。

靶向“开方”,确保标本兼治。聚焦段沟村的“短板”“弱项”,由责任领导、结对单位、派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通过开展访谈、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村情实际,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台账,一方面注重从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培养后备人员,推动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另一方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拓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渠道,注重从35周岁以下年轻人、高中学历以上、种植大户中选拔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根据街办党工委下发的《党员联户工作机制》,按照“支部两委干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分包框架,严格实行党员联户机制,每季度对党员联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将其日常表现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综合“补钙”,着力固本培元。坚持选育并重,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聚焦村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加大对全体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并采取“结对帮带”制度,由驻村领导、包村干部对村两委成员进行面对面带、手把手带,实现带思想、授经验、传作风。同时结合实际,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软弱涣散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党员积分管理、细化村级公共事务清单等多种途径建强村党员队员,激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先锋活力。

政治“体检”,提升整治疗效。成立由街道党建办牵头,纪工委协助督导,各星工作专班具体指导的“三方”督导检查机制,确保软弱涣散工作指导到位、开展到位、落实到位。如今的段沟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解决了一个个“疑难杂症”,实现了建强一个班子、带好一个队伍、凝聚一片民心的目标,正昂首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吴文文 路原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