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民生街道:“五联”工作法助推“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4月03日18: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以来,焦作市解放区民生街道紧紧围绕省、市、区委要求,通过“五联”工作法,进一步深化压实“五星”支部创建,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成效,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建工作联抓,着力“五星创建”促规范。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实行“功能室开放化、服务时间公开化、服务内容精准化”“三化”机制,确保社区党建活动阵地全部达标;开设“早点课堂”,以“线上答题”、“亮灯夜学”、“楼院读书会”等模式“出新”更“走心”,推动党员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取得实效,每月至少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1次专项业务知识达标测试,确保素质全部提升;每月对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检查,开展“月评比季观摩年考核”机制,确保组织生活全部规范;按照“四有四带”标准,对3个社区书记进行调整,实现了党员干部年龄结构的不断优化,确保党组织书记全部配齐配强;深挖辖区红色教育基因,打造军调处新乡执行小组焦作谈判旧址、老一中家属院福公司旧址、中医中药巷为“小微教育基地”,加大党建经费保障,确保党组织全部实现活动有创新;建立“商企联盟”党支部,加强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确保党组织组建率全部覆盖。

组织资源联享,聚焦“五星创建”强管理。在商户联盟基础上,开展“先锋领路”工程,在商户中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围绕“建组织、立机制、搭平台、亮形象、强激励、促发展”六大方面着手,打通商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共同发展的治理脉络,最终实现商户与社区互通融合的局面;联合河南理工大学企业与创新管理中心教授及其团队,结合“新工民夜校”、“零工艺术团”等服务项目,以“积极促进闲散人员劳动就业”为主题,探索灵活就业人员帮扶措施;开展“解放区首届岗位推介及职业规划指导交流会”,首届“就业岗位面对面对接会”,邀请了5个行业资深从业者分享就业渠道及行业资讯,共365人次享受到资源共享带来的政策普惠。

服务群众联动,深化“五星创建”聚人心。民生街道从“选、用、管”上不断抓好网格员队伍建设,39个网格长、62个网格员及24个兼职网格员通过深入开展“红网格,微治理”实践活动,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坚持面上发动、线上推动、点上联动相结合,不断优化“三大格局”,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网格平台。同时,实行“条条联动、条块联动”的矩阵式管理格局,实现了“一网通办、民呼必应”,形成更为坚固的基层治理机制,并将志愿者、社会组织、帮扶单位等力量同步纳入网格范畴,做好“一张网”格局,丰富为民服务内容,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通居民自治“神经末梢”,促进辖区居民安全感不断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持续打响打亮“闲物置换、与爱同行”“追梦人夜校”“公益集市”等一批优质服务品牌。

综合治理联防,夯实“五星创建”抓稳定。坚持以构建“平安民生、法治民生”为总要求,持续创新构建“1+4+N”体系,打造平安建设“民生样板”。创新“网格快警”模式,将辖区划分为20个治安网格,整合“民警+巡防队员+网格员”队伍,全天候在网格内巡逻值守、就近派警、多元处置;投入30余万元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街道智慧楼院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街道社区两级监控平台6个、单位监控平台21个,门店监控平台335个,安装监控1159路,实现“数据治理一本账”,融合11万条各类数据及重点人员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等数十项关键治理要素,将网格内的人、房、重点区域等信息有机联系,形成问题发现、派遣、处置、反馈闭环业务流程;深化“网格化+联防”工作机制,组建“20户联防”微网格,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及时有效化解不安全、不和谐因素,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同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100%,形成了“人在格中走、矛盾格中调、事在格中了”的局面。

经济发展联推,创新“五星创建”促提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助推营商环境改善,在转型提升上打造新品牌,实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共进;打造商圈党建为引领的红色经济圈,点亮“红圈子”党建品牌,建立“大舞台”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交流的桥梁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高端培训、专题培训、普惠培训相结合,提升商圈内经济人士的政治能力、经营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实现“聚心、聚力、聚资源、聚动能”,推动老商圈振兴;在就业需求聚集区设立专属网格,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专属网格党支部(新业态企业党支部)”链条体系,设立“民生就业驿站”“电商培训平台”等,开展“职等你来——就业同行”活动,集中解决外卖小哥进门难、外来就业人员孩子入幼难等问题,以“铁打的营盘”引领“流水的兵”,不断扩大党在新兴就业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马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