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山坳坳里的致富菜

2023年04月04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1日,春分过半,老区新县春光明媚,绿意盎然,散在林间地头的珍珠花进入采摘期,微绿的花蕾迎风摇曳,甚是喜人。

“最近珍珠花长势非常好,得多摘些,卖个好价钱。” 新县箭厂河乡仁畈村村民来秋莲正准备上山采摘珍珠花。

刚摘下的珍珠花 新县宣传部供图

珍珠花,学名省沽油,花叶皆可入菜。珍珠花骨朵圆润,花瓣洁白,似一串串白色珍珠点缀枝头,因此而得名。其芽青蕾白,花味清香,在春季各类山野菜中颇受欢迎。

革命战争年代,珍珠花是红军将士憩密林、睡山洞、打游击时的救命菜之一,被新县人亲称之为“将军菜”。作为新县远近闻名的一道山野菜,每年春季,珍珠花都是农贸市场和各大宾馆酒店的抢手菜,供不应求。

村民收获珍珠花 蒋仑摄

“最近四五天收购的珍珠花卖了近2000块钱呢!”新县卡房乡商户邓永利高兴不已。

邓永利表示,珍珠花售出时的价格会比收购时每斤至少高1至2元。他收购农户采摘的珍珠花后,经过摘、洗、煮等工序,再称重打包或制作成干菜,销往各处,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小野菜打开致富路。随着珍珠花逐渐成为“知名山珍”,作为市场宠儿的珍珠花销售也一路走俏,新县乡镇群众纷纷种植起珍珠花,收获着大自然赋予的“花”经济。

“珍珠花树苗成活率高,方便管理,房前屋后均可栽种。栽种后既能美化人居环境,又能促进群众增收。”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县浒湾乡伍榜村,为引导、鼓励群众种植珍珠花,带动群众增收,当地还专门成立了珍珠花种植合作社,在撂荒田地栽种珍珠花树苗2万多株。

而在新县另一边的江淮岭种质资源保护繁育基地里,山坡上的珍珠花同样花开朵朵,缀满枝头,周边农户正趁着大好春光,抢“鲜”采摘。

全域发展,品牌引领。2018年,新县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将包含珍珠花在内的众多野菜,打造成红城特色“将军菜”品牌,并成功获中央专项扶持财政资金500万元,成为全国首个红色地标农产品,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

新县将军菜 新县宣传部供图

如今,新县众多同珍珠花一样的山野菜,在“将军菜”的引领下,正以干菜的形式销往全国各地。尤其是每年春季,“将军菜”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不仅促进了群众增收,也为新县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昔日山坳坳里的株株野菜,从 “散件”变成“货件”,由山里走向全国,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菜”。(朱美惠 聂建武 陈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