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沁园覃怀街道开展“六帮六助”“春风关爱”专项行动

2023年04月04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帮六助”“春风关爱”行动开展以来,沁阳沁园覃怀街道组织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联户党员敲门入户、开展遍访,从群众生活中的“身边难、眼前忧”入手,让“六帮六助”落实落细、可见可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建立机制 层层压实责任

街道建立“一周一走访、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奖惩、一年一表彰”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查找问题短板和不足。按照能走访慰问、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要求,动态掌握“三类”家庭基础信息,及时化解矛盾,提供为民服务。街道纪工委不定期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详细记录,检查帮扶成效,并现场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同时,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会、机关例会、村(社区)“两委会”等方式,层层安排部署、传导压实责任。各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各科室形成工作合力,把“五星”支部创建、“六防六促”等工作贯通起来,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帮助群众解难抒困,切实将“六帮六助”工作抓牢抓实,落地生效。

开展遍访 确保“两个精准”

一是确保困难群众“底数精准”。通过前期摸排掌握好每户困难家庭信息,依托党员联户责任体系,由街道党工委牵头,15名班子成员、164名“两委”干部、2367名联户党员开展“敲门入户”,走进困难家庭了解家庭情况。同时,通过互查、复查、抽查等方式,做到底数准、情况明。目前,共排查出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共71户207人,其中生活困难家庭38户118人,特殊群体家庭33户89人(老人带孩子家庭6户1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5户18人,单亲家庭9户22人,不和睦家庭4户18人,独居老人9户16人)。

二是确保帮扶“措施精准”。针对发现的困难问题,制定“一户一表”,明确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制。因户因人精准施措,每周至少联系走访1次,分类开展助学、助农、助残、就业等专项行动,设立12个公益岗增加困难户家庭收益,结合“金蕊”社工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愿服务活动330人/次。目前,排查出的35项困难问题已全部解决。

广泛宣传 引导全民参与

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学雷锋宣传月”等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六帮六助”“春风关爱”宣传,提升全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引导电工、村医和返乡大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安全、保健和教育帮扶。从用电、用气安全入手,组织各村(社区)电工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家庭等开展用电大“体检”。对接燃气公司技术人员,入户检查燃气灶、管使用情况。开展“守护健康大走访”活动,累计上门服务870余户群众,开展健康体检、指导正确用药和日常保健。向返乡大学生发出招募令,号召返乡大学生争当网课辅导员,组织结对帮扶,牵线促成50余组帮扶对子,减轻留守儿童家庭的教学辅导负担。

下一步,沁园覃怀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帮六助”“春风关爱”专项行动方案,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工作方法,直面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化解风险隐患,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马鹏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