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北孟村:“星”光闪耀竞发展

2023年04月04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自焦作市温县北孟村“两委”干部当选以来,始终秉持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谋在先、干在实、走在前,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农村“星”光闪耀。

加强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利用废弃学校,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集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医疗保障、养老托幼、文化活动、议事协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定位服务群众、聚焦发展、展现乡村新风貌的职能,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推动各项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21年北孟村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构建全科网格,创新基层服务。全村划分为2个网格,村两委干部任网格长,实现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等平台,实时向群众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固定每月15日组织网格员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把问题及时发现在基层、解决在网格,确保网格工作高效推进,不留死角。

坚持多点发力,助推产业发展。通过对闲置厂房重新进行规划改造,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了宇微、亿达两家食品厂和长江合布厂,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了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仓储项目,厂房出租年收益达5万元。收回集体土地40亩,建设种子育种基地,繁育优良麦种,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已突破25万元。

抓实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高标准对全村线路、线杆、变压器、电表、路灯统一更换,保障了全村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新打机井10眼,有效地解决了浇地难问题。每年投入8万余元用于优秀学生补助、社会主义文明家庭奖励和80岁以上老人慰问等工作,深受群众好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宜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村民幸福感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支部举旗帜、党员带头干、群众有作为”的工作合力。整治空心院12处,其中硬化6处,美化3处、绿化3处;安装健身器材4处,共计30余件;硬化道路8300平方米、绿化入村道路200米,栽树60棵,持续美化村庄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受到全村村民的一致点赞。(王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