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关口前移抓“食安” 守好百姓“菜篮子”

2023年04月04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得放心、舒心是老百姓对生活最朴素的期待,也是食品安全的底线。为了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渑池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快检工作,将预警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杜绝食用农产品安全隐患,让百姓的“菜篮子”更安心。

今年以来,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一车一室一所”(即一台食品安全快检车+一个固定食品安全快检室+12个乡镇市场监管所)的食品安全抽检、快检体系网络,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守好百姓“菜篮子”。

该局总检验师邵强介绍,在平时食品安全抽检、快检工作中,重点开展蔬菜、水果、肉等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等项目的初步筛查,最快半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若发现疑似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情况,立即责令商家停止销售问题食品,并由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跟踪执法抽检,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真正起到哨点“侦察兵”作用。

今年年初至今,该局先后开展食品抽检、快检560批次,合格率为98.4%,并及时发布《食品安全质量公报》,不仅提升了辖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能力,还在抽检、送检、检测、科普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下步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将改变工作重心,变‘被动管’为‘主动防’,变‘终端堵’为‘源头控’。及时调整抽检、快检模式,大幅提高对批发市场和自采连锁商超食用农产品的检测比重和频次,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的工作思路,聚焦保障民生的主要果蔬、肉类品种,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不断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让广大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该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梁小卫 郑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